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彭水:撂荒地里走出幸福“稻”路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彭水:撂荒地里走出幸福“稻”路

发布时间:2022/06/16 新闻 浏览:126

青山环绕中,涓涓溪流串起一块块水田。
在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诸佛乡复兴村柴家沟,灌满水的农田犹如一面面镜子铺在山间,层层叠叠从谷口延展到山脚,蔚为壮观。
耙田、提田埂、运秧苗、插秧……村民在田间忙碌的身影,让乡村美景显得更加灵动。很难想象,去年还是长满杂草、无人耕种的撂荒地,如今已经变成了种植优质水稻的良田。
“田整好了,就是安逸,村子又有了活力。”村民张贵概家就住在田边。他说,这里从来就被称为“鱼米之乡”,水稻种植一直是他们祖祖辈辈引以为傲的产业。
记者了解到,柴家沟三面环山,水资源丰富,200多亩成片的农田都是“活水田”;海拔600多米,温度非常适合水稻生长;森林覆盖率高,土壤结构好,生产出的大米以口感好闻名乡里。
前几年,由于传统耕作耗时费力,种田成本高,造成老百姓不愿意种粮食,加上农村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在家的多是中老年人,撂荒地日益严重。
张贵概介绍:“附近大多青壮年选择外出务工,良田一年年被撂荒,门槛前的田都荒了,大块大块的,非常可惜。”
良田没有种粮食,这也引起了驻村工作队的注意。
李岸松是复兴村驻村第一书记,在进村入户走访过程中,看到成片的良田变成了撂荒地,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认真分析缘由,想方设法破解困局。
去年,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通过走访调研、认真研判,决定采取“合作社+村集体+基地”的模式,引进鞍子镇苗妹香香合作社入驻复兴村,并成立复兴村分社,搭乘苗妹香香合作社成熟的运行模式,依托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把撂荒地盘活,促进粮食生产、产业发展。
“村民自己种,劳动力不足。第一年开荒种田,恼火得很。”李岸松说,把合作社引进来发展集体经济,才能真正盘活土地资源,带动老百姓种植积极性。
定了目标,说干就干。年初以来,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认真开展摸底排查,进行了一系列的前期准备工作。
“二月份就跟村民签好了流转土地的合同,共流转了156亩农田。”复兴村村支部副书记冯洪强算了一笔账:流转的土地种植优质水稻,优质水稻的亩产在550公斤左右,烘干后的稻谷可以卖2块钱左右一斤,集体经济收入有30多万元。
发展村集体经济,村民不仅有分红,还能在家门口就业。
“我除了在基地务工,顺便还要帮忙盯基地的管理。”张贵概说,今年他已经在基地做了十几天,每天100元,在家门口就能有一份收入。“后期管理、收获,还需要人工,今年在这里还能挣几千元钱,挺不错!”
李岸松告诉记者,成立集体经济的目的是希望带动更多农户参与到种植水稻中来,提高农户的积极性,增强发展农业的信心,促进当地村民增产增收,进一步推动水稻产业提质增效,走出新“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