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过闸时间减少三分之一 川渝实行联合调度机制建设嘉陵江“水上高速路”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过闸时间减少三分之一 川渝实行联合调度机制建设嘉陵江“水上高速路”

发布时间:2022/06/06 新闻 浏览:116

近日,四艘船舶满载氧化铝粉从重庆涪陵建峰码头出发,前往四川广元港昭化港区。“预计10天左右就能抵达,航运时间可比以前缩短三分之一左右。”四川广元港集团有限公司港航事业部部长魏路参介绍。自去年以来,川渝共同推进嘉陵江全线多梯级船舶过闸联合调度,过闸时间总体上比原来减少了三分之一,大大提升了船舶过闸效率。
对航运而言,缩短运输周期就是节省运输成本,而航电枢纽是其关键一环。
目前,嘉陵江上规划梯级航电枢纽17座,其中四川境内14座,重庆境内3座。以前,因各枢纽通航建筑物的运行管理体制机制不同,再加上嘉陵江通航河段涉及四川、重庆,船舶过闸需多次申报。嘉陵江一直面临“通”而不“畅”的局面。
近年来,川渝两地逐步建设完成嘉陵江联合调度中心、搭建过闸申报系统“嘉陵江船舶”手机APP等。2021年10月15日,嘉陵江全线多梯级通航建筑物联合调度试运行工作开启,今年1月已正式运行。
据介绍,船方过闸前只要填写船舶货种、始发港、目的地等基本信息,操作方便。嘉陵江重庆段梯级航电枢纽有3座,草街航电枢纽就是其中之一。今年以来,草街船闸通过船舶117艘次,实现货运量6902吨、集装箱386标箱、客运量3441人次。
除草街航电枢纽外,重庆利泽航运枢纽目前正在加快建设,该枢纽是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川渝合作建设的重大交通水运项目。目前,利泽航运枢纽一期工程基本完工,二期工程也在有序推进。
该枢纽建成后,可将航道等级由五级提升到四级,渠化航道30公里,四川广元等地区的500吨级船舶和1000吨级船队可经重庆利泽、草街等枢纽进入长江,实现通江达海,促进嘉陵江水运复苏,有效降低大宗货物的交通物流成本。
据悉,为推动嘉陵江水运发展,近年来,尤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启动以来,重庆市交通局、重庆市港航海事事务中心大力推进航道渠化和支持保障系统建设。目前,重庆已建成各类标志标牌近400座、视频监控点26处,积极推进VHF通讯基站建设,加大巡航和航标维护,显著提升了嘉陵江航道维护整体水平,有效保障了航道畅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