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寸滩街道精心建管“口袋公园” 打造家门口的“微幸福”空间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寸滩街道精心建管“口袋公园” 打造家门口的“微幸福”空间

发布时间:2022/05/24 新闻 浏览:103

干净整洁的步道、园林式休憩亭廊、智能化的健身设备……近年来,寸滩街道坚持“两眼向下”服务群众工作要求,聚焦群众需求,建好、护好群众家门口的小公园,让群众“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充分感受城市色彩和温度。
问需于民精心建设
“环境变好了,我们的幸福感也更足了。”“出门就有健身器材,太方便了。”近日,记者在今年改造完成的康兴园小区的一小公园内看到:平坦整洁的地砖,整齐有序的观赏树木,健身器材,休闲座椅等设施一应俱全,老人在此散步聊天,孩童在嬉戏玩耍……一派悠然自得的休闲景象。
“以前这里的环境可不像现在这么好。”家住康兴园小区的居民祝子忠说,以前这个休闲场地由于年代久远,基础设施老旧,部分居民还乱丢垃圾,环境也变得脏乱差,一度成为社区卫生管理的头疼之处。
“有效打造”源于街道社区与居民的“深度互动”。今年,寸滩街道在对该公园改造前,积极组织党员深入小区楼栋,察民情、访民意,在走访的过程中,许多居民都提到公园的功能性和实用性,希望在增加绿地的同时,能够让孩子们有地方玩耍,让老人们有地方休息,让年轻人可以锻炼身体。
“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工作方向。”寸滩街道保税商圈社区党委书记白红燕介绍,在对公园的改造过程中,不仅将基础设施进行更新,还引入了第二代智慧健身器材,帮助居民在“动起来”的基础上“科学健身”,更好地强身健体。
“现在一出门就有小公园,我们散步锻炼方便好多,心情也好了。”祝子忠高兴地说。
问效于民精细管护
口袋公园的后续使用和管护也是居民普遍关心的问题。为充分发挥其便民利民作用,寸滩街道在口袋公园组织开展亲子运动会、全民健步走、义诊服务等多项活动,吸引周边居民参加。这也让周边居民对“推窗见绿,出门见景”有了更深的感受,纷纷点赞称道:“口袋公园美,社区服务暖!”
此外,除了环卫工人进行日常清扫,街道还鼓励在职党员到社区和居民组成志愿者队伍,加入“口袋公园”管护行列,从被动服务者转变为主动参与者,形成共建共管共治的局面,以点带面实现辖区生态环境整体提升。
据悉,寸滩街道在兰溪社区、海语江山社区等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充分挖掘小区内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升级两座“口袋公园”、7处边角绿地,打造“步步有景,月月有花”的绿色生态小区,助推滨江公园、溉澜溪体育公园、寸滩公园一期等3座公园顺利开园,塔山公园完成提档升级,公园面积达到52.23万平方米,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绿色福利,社区环境面貌也有了较大提升。
下一步,街道将依照规划,对城市边角地、闲置地等持续绿化,在有限城市空间内增加“绿视率”,让目光所及之处,有更多绿意萌生,为居民扩充更多绿色生活休闲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