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陶开琴:33年扎根乡村书写教育芳华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陶开琴:33年扎根乡村书写教育芳华

发布时间:2022/04/28 新闻 浏览:105

中梁镇小学在沙坪坝区与北碚区龙车寺接壤处,坐落在中梁山上。1988年7月,18岁的陶开琴带着初为人师的喜悦,满怀着对未来的憧憬来到中梁镇小学任教,这一干,就是33年。
甘做教育“万金油”全力打造优质课程
陶开琴自嘲地说,在乡村,小学老师就是“万金油”。从教33年,语文、数学、体育、自然科学、音乐,陶开琴全都教过。近日,记者来到学校采访时,陶开琴正在和她的孩子们一起做课间操,尽管陶开琴主要教授的是数学课,但每天都会充当体育老师坚持陪她的孩子们做课间操,打乒乓球。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陶开琴把自己当成一个“光”点,哪里需要就在哪里闪光。33年来,她担任了20多年的数学教研组长,带领数学教师们积极投身于新课程改革,探索适合农村小学的数学教学方法。每学期,她都带头上教研课、优质示范课,把学校的数学校本教研活动搞得有声有色。
前几年,学校安排陶开琴兼任科学课,她欣然接受,认真地准备每一次科学课的实验。实验室现成的设备和器材不能满足教学的需求,她就想尽一切办法找齐,做到每节课都不单调,激发起孩子们极大的学习热情。学校差音乐老师了,她又临时“救火”,兼任3个年级的音乐课老师,花大量的休息时间去学习音乐基础知识,在音乐室里练习弹琴,只为在学生面前呈现最好的自己。“既然学校需要我,信任我,我就应该努力把工作做到最好。”陶开琴说。
用爱守护只为桃李育芬芳
采访过程中,她嘴里面一直说的是“她的孩子们”。在陶开琴看来:“学生就是我的孩子,只有爱孩子,才能教育孩子。”
她喜欢家访,她认为与家长及时沟通,可以更全面地了解孩子,找到教育好孩子的方法。每个学期,她至少要到每个学生家中走访一次,有些学生她还要重点走访。家访时,她详细了解学生的家庭生活情况,注意发掘学生身上的闪光之处,从而能因材施教,搭建起家校共育的桥梁,帮助孩子们更好地成长成才。
周杰是班上众多离异家庭孩子中的一个,父亲在外打工,他经常一个人在家吃冷水泡方便面。了解到周杰的情况后,陶开琴每隔段时间都会去周杰家中送上生活用品,指导孩子煮饭、煮面条、打扫卫生,学会生活自理。周杰亲切地称呼陶开琴是他的“老师妈妈”。
如今,陶开琴教过的学生活跃在各个行业工作,或年轻有为、或服务一方。但是,令她欣慰的不是学生有多大成就,而是多年以后他们依然记得她,会问候一声:“陶老师好!”
生命如琴紧绷琴弦在乡野奋力弹奏
正如她的名字一样,陶开琴就像一根琴弦,虽身在乡野,却用生命为山村教育事业奋力弹奏出最美的乐章。她在山村学校一线教学岗位上辛勤耕耘33年,曾获得优秀红岩党员志愿者、2021年沙坪坝区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当地老百姓这样评价她:“把孩子交到陶老师班上,我们放心!”学校领导这样评价她:“把工作交给陶老师,我们放心!”这就是陶开琴,如一盏明灯,照亮了山村孩子的未来之路。
结束采访时,陶开琴反复与记者说:“我所做的事情都很普通,我们学校还有很多老师跟我一样扎根乡村几十年,希望更多人关注乡村教师和乡村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