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綦江: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綦江: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2/04/19 新闻 浏览:115

有的镇改设为街道后,不再有镇一级人大代表,民意表达渠道如何畅通?綦江区人大常委会借鉴外地做法,在古南街道率先探索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议制度,通过不断探索、实践和发展,街道议政代表会议制度基本形成了一套完善的运行机制,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了一股鲜活的“源泉”。
近日,在綦江区古南街道,记者通过当地建立的街道议政代表会议制度,感受到了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50岁的刘瑜,是古南街道綦齿社区的一名网格员,从2019年起,她还多了一个新的身份——古南街道议政代表。
“我当议政代表3年了,社区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我觉得这种方式很好,也很有成就感。”刘瑜高兴地对记者说。
綦齿社区七村属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欠账多,在小区公共设施如何改造这个问题上,群众认识不统一。为帮助居民们尽快达成共识,刘瑜与其他议政代表一起组织召开院坝会。这已经是老旧小区改造的第9场院坝会,当天要讨论的事情是老旧小区改造后现存的问题反馈。
“我之前在收集大家意见的时候,有些人说,像那些废弃花园,就该全部拿来建停车场,解决我们停车难的问题。我们就想收集一下大家的意见,看大家对这个事情怎么看?”刘瑜首先抛出了问题。
“也不是说全部硬化,可以拿一些地方来美化一下,但更多的地方还是建议硬化后用来停车,解决停车难问题。”居民代表舒乾媛回应道。
……
“我本身是社区网格员,平时的工作就是走街串巷,居民的大小事情,都会反映到我这里。比如,七村这一片区,居住的大多数都是老年人,平时哪个楼栋路灯不亮,或者哪个楼栋又堆了杂物、垃圾,他们一般第一时间都会给我讲。”刘瑜介绍。
同为古南街道议政代表的翁莉告诉记者,大家反映的这些事情,哪怕再“芝麻蒜皮”,也是大事,都是老百姓心里面的事。只要是大家比较关注的焦点,居委会都会拿到院坝会上来讨论,也算集思广益、群策群力。
议政代表们通过“院坝议政会”走出去收集意见信息,群众也能走进“居民议事厅”反映诉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以前我们这一片儿,一到下雨,脏水横流,连路都走不了。现在搞规范了,水沟这些也整整齐齐,大家都很满意。”綦齿社区七村居民郝庆国止不住地点赞。
“我们将进一步提升议政代表参政议政能力,进一步规范议政代表建议收集、交办、办理机制,探索建立议政代表建议质量和办理结果群众满意度双向评估制度,促进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提升,从而进一步激发议政代表议事热情,不断提升群众对议政会议制度的认同率。”古南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张洪文说,议政代表会议制度实现了对街道办事处工作的制度化“议政”、常态化“督政”,解决了街道民意反映“断层”、人民监督“缺位”的短板。
綦江区人大常委会在总结古南街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将议政代表会议制度推广到了全区7个街道。截至目前,该区已按程序推选出议政代表333名,听取街道专项工作报告24项,开展工作评议12项、专题调研38次,走访、接访群众377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480余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310余件(次),有力推动了街道工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