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綦江:共治共享 文明新风为古镇添彩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綦江:共治共享 文明新风为古镇添彩

发布时间:2022/04/05 新闻 浏览:121

在綦江区东溪镇,“我的家园我来管,我的家园我来爱”已成为绝大多数居民的共识。
“我的球场我来管”
古文是东溪镇一家服装店的老板,他还有一个广为人知的身份,东溪镇体育协会会长。
“协会在2020年年底由镇政府倡导建立,并将刚建成的公共体育场黄田寺运动场交给我们管理。”古文介绍,“运动场所有设施都是免费的,交给我们管理,大家也都更爱惜了,每次运动后,都会主动清理。”
由使用者转变成管理者,运动爱好者的主观能动性被充分调动起来,积极参与运动场日常管理。
足球场内的草地是塑胶的,请不要在这里吸烟;请勿将宠物带进运动场所;请家长看护好小孩,以免受伤……运动爱好者乃至附近居民都化身为管理者,只要看到运动场内有不文明行为,都会上前说上两句、管上一管。
在修建时,运动场只安装了一盏灯,晚上打球的时候还是有些暗。去年,东溪镇体育协会通过社会募资,在运动场护栏上安装了8盏太阳能灯。
“毕竟是属于我们自己的球场,我们当然要把它管理好。”古文笑道。
“我的家园我爱护”
“你在公共区域私改排污管道,不仅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还对社区环境造成了污染,请你回去后及时拆除。”近日,一场道德议事会正在东溪镇二居社区开展。
居民王某(化名)因私改排污管道,被附近居民诉至社区道德议事会,在进行现场评判劝解后,王某承认错误,主动在协议书上签字,并承诺回去后立即整改。
“我们社区户籍只有2000多人,但常住人口有8000多人,管理难度大。”二居社区党支部书记林先伟告诉记者,“于是我们就成立了道德议事会,推选社区有名望的老党员、退休同志等作为议事会成员,参与社区治理。”
“居民在办红白喜事的时候,我们也会主动走访,提醒大家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倡导勤俭节约的文明风尚。”林先伟介绍,“同时我们每年还会通过道德议事会评选社区好媳妇、好婆婆、五好家庭、最美庭院等,在社区进行奖励。”
道德议事会模式在东溪镇各个村居全面铺开,通过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我的家园我爱护”的思想深深扎根在大家心中,并愈加“枝繁叶茂”。
“我的家乡我宣传”
“今天给大家讲一讲鲤鱼池的故事……”近日,一个名叫“李维宝老师”的视频账号逐渐在东溪镇火了起来,画面中,一位老人中气十足地介绍着东溪古镇的各个文化景点、历史传说,很快就吸引了大批粉丝。
画面中的老人正是李维宝,年近八旬的他和刚刚大学毕业的孙女是这些视频的创作者。
“我在东溪镇生活了五十多年,很多故事都有所了解,看见现在古镇越来越好,就想把它都拍下来,让年轻一代了解家乡的历史,也将东溪的魅力展现给更多的人。”李维宝告诉记者。
通过挖掘传统文化,东溪镇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沿着茶马古道追溯历史,坐在万天宫里品茗看戏,在元宵佳节共赏花灯……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打造品牌活动,古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人,本地居民的自豪感也油然而生。
“谁家门前不干净,那不行,要是主人行动不便,大家就一起帮忙打扫。”李维宝笑道,“环境优美,生活和谐,这样美丽的地方就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
政府搭建民生的“台”,群众来唱自治的“戏”,打麻将的人少了,去运动场的人多了;邻里之间的矛盾少了,约在一起喝茶的人多了……文明新风为千年古镇再次着色,浓淡相宜,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