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两江新区:用点滴关怀做实民政服务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两江新区:用点滴关怀做实民政服务

发布时间:2022/03/31 新闻 浏览:109

送一袋橘子,是群众朴素的感谢方式。这样的温暖“心意”,两江新区天宫殿街道天龙路社区工作者经常收到。“我们每次都是婉言谢绝,但是群众的这份心意让我们很感动。”天龙路社区工作者邓娟说。
天龙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祝告诉记者,作为一个身处在安置房小区的复合型社区,天龙路社区的老年人、残疾人居多。为解决特殊群体的生活难题,社区将民政工作落到实处,通过靠前服务、个案帮扶、动态跟踪等方式,将社区与群众的距离逐渐拉近。
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
陈祝介绍,天龙路社区实行“靠前服务”,社区工作者借助信息台账、日常情报等,主动为相关群众宣传、办理相关惠民政策。
每个月,天龙路社区负责民政板块的吴静都得做一件事——筛查辖区的户籍台账。一旦发现有老年人满了80周岁,她就会及时通知其办理高龄老人津贴。
“他们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难以及时获悉最新的政策变动情况。”吴静说,为帮助特殊群体,她的心中时刻有“一本帐”,“无论是哪一类群体、哪些人符合哪些政策,我都要做到心中有数,主动发现、主动帮助、主动为其申请。”
另一方面,社区网格化管理也起到了大作用。早在2021年,天龙路社区便成立“格格凡人事”治理品牌,旨在通过网格员日常走访,关注到辖区更多特殊群体。
为实现“政策找人”,网格员需加强走访摸排,定期跟踪、及时发现遭遇急难的困难群众,将服务做在群众开口前,力求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
例如针对辖区的残疾人群体,工作人员通过入户对其进行辅助器具适配政策宣传,主动为其申请相应的辅助器具。
从“生存性救助”到“发展性救助”
“我的服务对象通常是老人、残疾人、失独家庭、矫正对象等特殊群体。”吴静说,“在我心中,‘特殊’二字是指明他们需要帮助,我想尽可能地帮助他们。”
陈祝告诉记者,针对辖区特殊群体,社区工作者不仅要为其申请到可享受的政策,更要尽可能地实现“陪伴式、全方位式”的救助帮扶。
为儿童送去新衣服、鼓励失孤家庭走出阴霾……以吴静为代表的天龙路社区工作者,在政策办理之外,还主动提供精神慰藉、心理疏导、能力提升等多项服务。
“我们希望通过对这些对象实行‘按需救助’,能实现他们在生活态度上的转变,坚定其对美好生活的信心和信念。”陈祝说。
全面启动“彩虹帮扶”计划
今年以来,天宫殿街道天龙路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全面落实民政政策。为探索更为精准的民政帮扶模式,天龙路社区决定启动“彩虹帮扶”计划。
“彩虹帮扶”计划对象为辖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群体,通过为不同群体量身定制个性化的政策包和帮扶方案,采取“一事一议”“个案服务”等方式提供多元化、全方位帮扶,确保关爱帮扶过程中“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接下来,我们将以‘彩虹帮扶’计划为契机,继续加大对辖区特殊群体的精准帮扶力度,确保民政工作真正成为保障其基本生活的‘兜底网’,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陈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