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渝中:“全天候”“零等待”立案 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区投用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渝中:“全天候”“零等待”立案 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区投用

发布时间:2022/03/31 新闻 浏览:96

“下班时间,也能立案,对我们这种上班族太友好了。”3月28日,一直因为工作繁忙未能找到请假时间的市民王先生,利用午休时间,通过渝中区人民法院新开通的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成功递交了起诉房地产商延期时间计算有误的诉状。
从渝中区人民法院出来,王先生对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赞不绝口。据了解,渝中区人民法院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区是该院为解决群众立案难,在全面升级诉讼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先进信息技术打造的自助诉讼服务平台,可以实现“全天候”“零等待”立案。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平台由自助立案机、诉状生成机和风险评估机三台机器及案件材料中转系统智能云柜组成。其中,在自助立案机上,当事人可以轻松进行网上立案、计算诉讼费用、查询案件信息及开庭公告等;诉状生成机则提供大量文书模板,当事人仅需根据提示填写案件基本信息即可生成诉状;风险评估机可以对诉讼风险进行评估,当事人可以查阅类似案件或相关法条。
而案件材料中转系统智能云柜则可以实现精准存取件功能。“我刚刚通过自助服务,补交了一份证明材料,大概半小时,就已经交到了承办法官手里,确实很智能化。”一位前来补交材料的代理律师告诉记者,自从开通了这个自助诉讼服务区,不仅可以精准将材料投递给承办法官,而且可以随到随交,真心很方便。
“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区开设以来,很好延伸了司法服务时间,提高了服务效能,市民反响良好。”渝中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已有1717人次使用该平台。接下来,渝中区人民法院还将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提升自助诉讼服务区知晓率、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