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大渡口:“小电梯”改善“大民生”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大渡口:“小电梯”改善“大民生”

发布时间:2022/03/25 新闻 浏览:107

2019年1月,大渡口区启动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近年来,按照“业主自愿、各方扶持、保障安全”的基本原则,大渡口区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电梯共41台,正在施工27台,惠及15个小区565户居民。
电梯费用:政府补贴、业主自筹
老旧住宅增设电梯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技术性强、涉及面广。
大渡口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全面推进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程,大渡口区于2019年印发《大渡口区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区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区老旧住宅增设电梯管理工作。
增设电梯这样一个“大工程”,资金落实是关键。大渡口区通过政府补贴、业主自筹的方式筹措资金。由申请人自行筹集增设电梯的工程安装、运行、保养、维修等费用,自筹资金不足的,经本物业管理区域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户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可以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
小电梯,大民生。为减轻群众资金筹集压力,真正惠及民生,大渡口区切实拿出“真金白银”,按照政策标准进行补助,鼓励老旧住宅增设电梯。
纾解矛盾:让“高”“低”都满意
翠华园小区修建于2000年,楼栋为8层高,是典型的无电梯老旧住宅。小区内老人小孩居多,居民安装电梯的意愿强烈。在符合各项申请条件,并完成相关手续后,翠华园小区某单元电梯增设工程正式施工。
今年春节前夕,该单元一楼的一户业主担心电梯安装后影响房屋结构、采光,会产生噪音、额外费用等,对增设电梯存在顾虑。
为打消该业主的顾虑,有关部门邀请了规划专家来现场勘查,并出具书面意见给出专业判断;电梯维护费用方面,一楼、二楼住户不出钱,费用由三楼以上业主分摊。在小区共同生活了十几年的老邻居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做通了该业主的思想工作。
目前,该单元的电梯增设工程正常进行,预计今年上半年完工投用。
大渡口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说,在增设电梯过程中,有关部门、镇街在充分保障居民自主权的基础上,积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努力让“高”“低”业主都满意。
维护管理:探索完善新机制
怎样在推进老旧小区增设电梯的同时,未雨绸缪,防止出现无物业管理、无维修保养、无维修资金的“三无”电梯,确保电梯安全、长久运行?
为此,在电梯正式投用前,大渡口区住房城乡建委指导业主与小区物业公司或者具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签订《电梯维护管理协议》,将电梯的日常运行、管理、安全维护等委托给对方,产生的管理费及因使用电梯产生的电费、维修、维保费,由本楼栋的业主分摊。
大渡口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是一个“新课题”,每个小区都有不同的实际情况,各地都在积极探索相应的工作机制。
下一步,大渡口区住房城乡建委将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普及增设电梯政策与流程,让群众清清楚楚,切实做到具有指导性、可操作性,真正把这件实事办好,好事办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