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疫情偷不走青春,就像乌云偷不走月亮”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疫情偷不走青春,就像乌云偷不走月亮”

发布时间:2022/03/21 新闻 浏览:102

3月15日凌晨2点,重庆师范大学大三学生唐茂尧,戴着被消毒液浸得发黄的橡胶手套,把手指握成一个圈,刚好“圈”住天上那轮圆月。已经连续忙碌十几个小时的他,脑海中浮现出大学生涯首次“志愿者之旅”的一幕幕。
3月13日12:10——
“唐茂尧你好,我是学校志愿者团队负责人,欢迎你加入我们。”唐茂尧的手机收到了这样一条信息。
原来,唐茂尧多次积极报名争做志愿者,却因“满员”留下遗憾。他的事情被媒体报道后,他的申请终获批准。
唐茂尧被告知,3月14日下午2点,重庆师范大学将在篮球场展开第二轮核酸检测,需要志愿者帮助医生现场收集和转运样本。
3月14日14:00——
当天午后,重庆中心城区的气温攀升到31℃。当隔离服上身的瞬间,唐茂尧顿时感到一种闷热和压抑感。
1个小时前,为志愿者们培训工作流程的站长冒着高温布置现场,因为没来得及吃午饭,中暑晕倒了,把大家吓了一跳。这也让唐茂尧为医务人员的辛劳而动容,他也提醒自己这仅仅是开始。
3月14日17:00——
工作3小时后,唐茂尧更是深切体会了这份工作的辛苦程度。
志愿者们穿梭于现场搭建的27个核酸检测站点,收集医务人员处理好的采样管,然后转运到采集车上,如此往返。
唐茂尧右手提着装满1000毫升消毒液的喷壶,左手提着装采样管的箱子。每到一个站点,他都要先对箱子内外进行消杀作业,再放下箱子,拿起医务人员提前用特制塑料袋封好的采样管,3只为一组进行外部消杀,然后放进箱子。每收集完一个站点,他还要将箱子内外再消杀一次方能关闭,随后前往下一个站点重复以上操作。
当27个站点收集完成后,唐茂尧便将装满采样管的箱子送往采集车上,重新拿一个空箱子,等待下一轮出动。
从14点30分到17点,唐茂尧完成了3轮转运。“身体累,精神更累,怕出错,怕摔跤。”他告诉记者,一只采样管里有10份拭子,一轮收集中,仅1个站点最多时就能入箱100份样本。如果转运的过程出错或者消杀不到位,都有可能导致他们重做,乃至有更严重的后果。
此时,身体的不适感也越来越强。
3月14日19:20——
坐在石阶上的唐茂尧,终于缓过劲来,准备接替上一组志愿者。
就在两个小时前,唐茂尧在运送箱子的途中突感不适、恶心难受。戴着厚实的N95口罩,令他每一次呼吸都像被湿毛巾捂住了口鼻。防护罩已经蒙上水雾,防护服也因不透气开始发胀。“蹲下、站起”这样的简单动作,仿佛要花光所有力气。
所幸,医务人员及时发现了唐茂尧的不适,要求他及时休息。
回到消杀区休整的唐茂尧,蹲在地上一口气喝了三支藿香正气液、两瓶矿泉水。他对着递来的食物摆了摆手:“体训都没这么累过,什么都吃不下,只想喝水。”
3月15日2:00——
作为重庆师范大学该轮最后一名接受核酸检测的学生,唐茂尧一个人静静地坐在操场边。此刻陪伴他的还有天上那轮圆月。
因为还要等待从学校集中隔离点采样返回的医务人员,协助他们完成相关消杀流程,所以,唐茂尧的工作仍未结束。
为什么拍月亮?
“平时觉得很寻常的事物,那一刻特别美好。”唐茂尧告诉记者,云不遮月,是因为风用了心。他在朋友圈发了一张月亮的图片,写道:“疫情偷不走青春,就像乌云偷不走月亮。月亮有风,抗击疫情有白衣天使的奉献与坚守,也有许许多多这样的‘我’在一起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