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易超:天天和数字打交道 “加减乘除”破大案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易超:天天和数字打交道 “加减乘除”破大案

发布时间:2022/03/21 新闻 浏览:84

不是在“追钱”,就是在“追钱”的路上,这是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经侦支队民警易超工作写照。从警13年的他,干了10年经侦工作,其参与的案件,累计为群众追赃挽损超过6亿元,无疑是一员经侦尖兵。
易超说,经侦工作是从海量数据中抽丝剥茧、无数票据里找出疑点,对数字不敏感,干不了经侦。这样一个成天和数字、账本打交道的警察,在工作中自有一套尖端“算法”,被誉为经侦战线的“精算师”。
加班加点辗转十万里打击犯罪
有人开玩笑说,经侦民警是公安队伍里的“白领”,可看看易超办公桌上堆积如山的案卷,就能体会到打击经济类犯罪的不易——或许没有刀光剑影和枪林弹雨,可要从成百上千页的往来款项中分析资金流向,从密密麻麻的海量明细中找到破案线索,在繁琐复杂的数据中找出疑点,这绝对要考验一位民警的耐心、细心和专业程度。除了资料多、数据大,经侦案件的侦办周期长且跨区域作案多,一遇到这类案件,大半时间都在出差途中,好几个星期不着家也是易超的家常便饭。
在去年侦办的一起骗取出口退税案件中,易超在本地线索中深挖扩线,最终实现对该犯罪团伙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出口退税、非法买卖外汇等犯罪活动的全链条打击,涉案金额60多亿元。而在9个月的案件侦办中,易超和战友无论是广东深圳还是新疆阿克苏,都往返了至少五六趟,光是到这两地出差的奔走距离,加起来已经超过5万公里。
减损追赃十年为群众挽损超6亿元
经济犯罪案件总离不开一个“钱”字,有没有把钱追回来,是经济案件有没有办好的一个重要指标。“我们要多站在受害人的角度去考虑,只有追回赃款,替受害人挽回损失,才能让老百姓真正满意。”易超这样说道。
如果说涉税案件是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那么经济犯罪中的另一大门类——涉众案件,则与群众的钱袋子息息相关。
2017年,分局经侦支队接到多名群众举报称,他们通过一家传媒公司投资字画,在前期返还一小部分“收益”后该公司不知所踪。易超在调查中发现,所谓的传媒公司请美术生绘制了一批画作,包装炒作为名家作品,对外宣传投资字画可定期回购、按季分红,吸引全国各地的人投资。
案件的侦办并不困难,10多名主要涉案人员相继到案,可和不少类似案件一样,嫌疑人非法吸收的公众存款被挥霍大半,涉案资金返还工作并不顺利。“最让我揪心的,还是一些上了年纪的投资人,事发后还未醒悟,认为自己的字画投资项目只是短暂遇到了困难,现在传媒公司被查,是被警方搅黄了。”易超对此痛心疾首,通过不断的法治宣讲和案例分析,安抚受害人,让其明白其中的问题,“但我也理解,他们中不少人投入的是养老钱,谁会不着急呢?”
这样的情况易超遇到过不少,这也让他时刻站在群众角度思考,从群众利益出发,在案件办理的过程中,他总是千方百计尽可能地追赃挽损。成为经侦民警的十年里,他在参加的案件办理中,前前后后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超过6亿元。
乘风破浪智慧侦查提供新思路
为了辅助涉众案件侦办,易超在2020年设计了一套涉众案件暴雷模型,在接到线索后,通过摸排,模型可以深度分析投资模式和资金盘等情况,可以较为精确地演算出资金链断裂的时间。
成天和高智商犯罪作战,易超当然能感受到社会生活的日益智能化、数据化,传统侦查办案手法固然能取得成效,但绝不能因循守旧,“我们应该养成数据化思维,以数据导侦,为案件侦破提供新思路。”
经济犯罪涉及产业、流通多个领域,涵盖法律、金融、财务等多个学科。一名优秀的经侦民警,需要在学习上做乘法,具备多项知识技能,成为复合型人才。易超2009年毕业于中国刑警学院的经侦专业,本就是行家里手。而随着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作案手法在不断发生变化,罪名和量刑标准也在不断更新,这要求他持续更新知识储备,实时提炼总结,无论是刑法、民法,还是合同法、税法、票据法乃至各行各业的专业术语、金融财务知识,都必须熟练掌握。正是这些知识和经验的积累,使他在侦办案件时才能做到得心应手。
用他的话来说,除恶扬善,是人民警察的底色,而让群众真正免于被侵害,才能让这份底色更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