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渝中:居民乐享家门口高品质文化生活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渝中:居民乐享家门口高品质文化生活

发布时间:2022/03/03 新闻 浏览:82

2月17日,“渝中区解放碑街道综合文化中心”在沧白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挂牌成立,同步挂牌的还有“渝中区文化馆解放碑分馆”“渝中区图书馆解放碑分馆”两块牌子。重庆市渝中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多方整合资源,不断完善壮大基层公共文化阵地,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米”。解放碑街道则希望,以文化“连接”居民、社区单位、商圈白领,增强他们的认同感、归属感,让基层社区真正成为共建共享共治的邻里中心和温馨家园。
新挂牌的解放碑街道综合文化中心面积400余平方米,在承担原本社区便民服务、街道养老服务等功能的基础上,新增设了小型影剧院、咖啡书吧、手工作坊、舞蹈排练厅等,形成多元文化复合空间,常年面向市民免费开放。图书借阅区则灵活地分布在各个功能区内,书香气十足。
“渝中区图书馆解放碑分馆目前有图书3000多册,涵盖文史、法律、科技、艺术等类别,可凭重庆市公共图书馆借书卡通借通还。”渝中区图书馆馆长梁斌介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传统的普惠性公共图书馆在服务半径、服务人群等方面已难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阅读需求。近年来,渝中区大力创新“图书馆+社会力量”服务模式,鼓励有热情、有能力、有资源的社会力量参与,拓展阅读阵地,各具特色的图书分馆星罗棋布、遍布全区,大大提升了公共图书馆的服务效能。
“解放碑街道综合文化中心地理位置优越、基础条件好,希望以此次挂牌为契机,充分发挥文化的吸附作用,让场馆用起来、活起来,打造特色品牌,让更多市民随时享受到文化大餐,真正成为文化的展示、交流、传播平台。”揭牌仪式上,渝中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道出了街道综合文化中心建设的初衷,希望能够基于城市社区等社会基本单元,在文化艺术和市井生活中找到更多火花,搭建“易进入、可参与、能共享”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持续增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建设更具时代性、创新性和开放性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而在未来,面向基层公共文化阵地的贴心服务还有更多可能。揭牌仪式上,渝中区文化馆馆长马可瞻已与解放碑街道、沧白路社区相关负责人讨论酝酿下一步计划,表示将发挥资源优势,联合开展针对不同年龄层需求的文化艺术沙龙、培训、演出等,持续“放大”文化气质,让“白领”“白发”各取所需。
“此次街道综合文化中心在我们社区揭牌,对于各主体深度参与社区治理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渝中区沧白路社区党委书记谢雨汐说,将运用好文化资源“连接”居民、社区单位、商圈白领等,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参与感,让社区真正成为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温馨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