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九龙坡:停车楼“藏身”高架桥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九龙坡:停车楼“藏身”高架桥

发布时间:2022/03/03 新闻 浏览:122

桥上有车行,桥下有车停。在九龙坡区直港大道嘉华大桥南延伸段,一栋四层高的公共停车楼“藏身”于高架桥下,每层都停放了不少车辆。
3月1日,记者从九龙坡区城管局获悉,自然资源部办公厅近日印发了《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推荐目录(第三批)》,共6种类型,23个典型案例,重庆有3个典型案例入选,九龙坡区嘉南线停车楼项目的“高架桥下建停车库节地模式”就是其中之一。
3组进出口1018个停车位有效解决商圈停车难问题
作为九龙坡区较早兴起的一条地产、餐饮街区,直港大道毗邻杨家坪商圈,聚集了众多老旧小区、商业餐饮,还与南北快速干道交叉相连,车流量和停车需求量较大。
“从前想在直港大道找个车位太费劲了。”家住祥瑞新城的张欣杰告诉记者,自从小区旁边的高架桥下建起了停车楼,就不用跑去很远的地方找车位了。
据九龙坡区城管局市政科负责人李默之介绍,为解决直港大道“停车难”问题,九龙坡区充分利用嘉南线高架桥下距地面20米高差以及路面宽72米的条件,在桥下设计建设了一栋4层的停车楼,总建筑面积3.78万平方米,可提供停车位1018个。该项目于2013年底开工,2016年初道路通车,嘉南线停车楼正式投入使用。
记者在现场发现,停车楼设有3组进出口,分别通往直港大道、嘉华大桥、九滨路,并且每层楼都通过道路相连,车辆进出相当便捷。
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使用“停车+道路”模式创全国首例
利用重庆山地地形的自然形态,结合道路工程布置停车楼,停车楼与桥梁采用“停车+道路”(P+L)的合建模式,是本次嘉南线停车楼获自然资源部推荐的一大亮点,其建设规模和建设模式在全国均属首例。
“当年建设时,考虑到直港大道现有的停车场无法满足停车需求,再加上周边土地资源紧缺,没有适合单独建设停车楼(库)的土地或适合改造为停车楼(库)的老旧建筑物,于是采用了‘停车+道路’模式。”九龙坡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该项目在结构形式上采用高架桥和停车楼同步设计、一体化施工建设,大大缩短了土地开发周期;另一方面,直港大道地处核心商圈,高架桥与停车楼同步使用,节约了土地23.4亩,实现了节约高效用地。
此外,嘉南线停车楼用普通钢混框架结构代替单独设置的桥梁墩柱、箱梁等结构体,承载力更大;同时还增设了静音设备,减少了停车噪音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据了解,“停车+道路”模式适用于桥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有助于解决车流量大的地区停车难问题,提升城市公共服务能力。接下来,九龙坡区将继续收集城市待建土地、边角空地等闲置场所,持续推动停车设施和城市地块的开发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