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九龙坡:不负春光好 春耕备播忙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九龙坡:不负春光好 春耕备播忙

发布时间:2022/02/24 新闻 浏览:78

一年之计在于春,时下正值春耕备播时节,随处可见村民春耕备播的身影,大棚里的秧苗绿意盎然,各种农机在田中来回作业……趁着大好春光,村民们抢农时,忙农事,九龙坡农村田间地头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春播:雨水来临前栽秧忙
2月18日,西彭镇泥壁村的蔬菜基地,呈现出一片忙碌而又生机盎然的春播景象。
在育苗温室大棚里,一钵钵秧苗长势良好,泥壁村七社社长黄治生正忙着育苗。
大棚外,一块土地上,移苗、栽培、盖土……翠绿的秧苗从营养钵中移植进了土地,村民廖兴灿和王中琼两口子忙着给新栽下的秧苗覆地膜,“覆膜的好处是保持水分、增加温度,减少杂草生长。”
对面地里,几个村民正在起垄开箱、一条条垄沟平整有序,土地备耕后这里将成为一片茄子地。
这个季节播种的蔬菜很多,除了黄瓜,还有茄子、海椒、四季豆、豇豆、丝瓜。泥壁村蔬菜基地占地约800亩,属于河滩沙质土壤,是优质萝卜、辣椒、叶类蔬菜等的产出地,每年产出辣椒、菠菜等蔬菜约3000吨。
黄治生告诉记者,这批新育苗的秧苗已经栽植了五六亩,趁着小寒潮降雨前,赶紧把苗栽下去。预计在4月下旬这批新栽的蔬菜苗将陆续进入收获期。
近年来,为了帮助村民们发展蔬菜种植产业,镇里还修复修建了宽1.5米、总长700米长的生产便道,沥青路面,路面平整,拉菜小货车可通行,生产运菜方便了。
春耕:农机“开犁”正当时
2月18日,记者走进西彭镇新民村,伴随着拖拉机带动铁犁头破地开犁的“突突”声,当地拉开了春耕春种的序幕。
下午3点,农机手驾驶着农机整理土地,之后将用旋耕机耕地播种。去年稻谷大丰收,270吨稻谷分到609户社员家里。
重庆喜乡遇农业股份合作社理事长王文隆掰着指头算,自从添置了旋耕机和拖拉机等农机设备,以前要花几周时间备耕作业,现在只需要几天时间就能完成320亩旱地的翻耕和播种,不仅高效省工,而且每亩还可节省近60块钱的成本。
据介绍,备耕后春播前,合作社还对耕地采取了土壤改良措施,然后施用了大量牛粪作为有机肥。种植的粮油品种都是统一选购的优良品种,并按有机农业标准进行种植。
2018年11月,合作社一成立就启动宜机化整治项目,目前宜机化一期二期已整治近千亩土地。这是合作社使用机械化作业的第三个年头,合作社通过机械化播种、绿色施肥、无人植保等先进管理方式,大大提高了粮食种植效益,在农资采购、种植管理、产品销售等生产经营环节取得了明显的规模效益。
服务:农技员线上线下指导
为抢抓农时,进一步落实好惠农政策,九龙坡区农业农村委农技工作人员及时下沉到田间地头,通过微信群、“云课堂”等方式,发布天气预报消息、蔬菜管理知识,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做好春耕春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