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大渡口:护林员冬日里的最美坚守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大渡口:护林员冬日里的最美坚守

发布时间:2022/02/11 新闻 浏览:115

寒冬岁末天干物燥,森林也正值高火险期。春节期间,重庆市大渡口区跳磴镇每年都会安排专人负责防火巡山工作,在狮子山上,伴着清脆的脚步声,身着橙色工作服的护林员张建,开启了一天的巡山之路。
张建今年53岁,在跳磴镇石林村已经有两年的防火巡山经验了。为做好春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每天早上9点,张建都会带上两只狗到山上值守,因此也见证了一个别样的春节。
狮子山山路难走,冬季山上气温低,但这些对张建来说,都不是难题。过去这一年,张建几乎用脚步丈量了山上的每个地方,提起山上的情况,他如数家珍。“狮子峰、狮子沟……可能我比很多当地人都熟悉这里。”张建说,喜欢热闹的人可能不适合这份工作,但他喜欢在户外活动,慢慢地,跟山林也有了感情。
巡山的路并不孤单,陪伴张建的,还有两只狗狗。“大的叫‘崽崽’,是值守岗亭附近农家院子里的狗,我算是它的第二个主人,小的叫‘张狗狗’,已经跟着我三年多了。”张建说,每次巡山,他们一起到每一处值守点,仔细查看,杜绝每一个安全隐患。
除了春节巡山,夏季高温天气也要定期上山巡逻,两只狗狗陪伴张建走遍了周边的巡逻区,他们发现过狮子沟堰塘的野鸭群,也一起制止过非法砍伐森林的人,两只狗狗甚至帮助他避开了山中的捕兽夹,这些点滴日常,让他们在巡山中建立了丰厚的感情。
张建说,护林员的工作日常,主要是巡山、防火护林,及时观察、报告火情,制止破坏森林资源的情况出现等。春节是团聚的日子,也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张建不能早回家,“早上九点开始,一直到下午四点,偷不得一点懒。”除夕夜,在其他人跟家人其乐融融地准备团圆饭时,张建才刚刚踏上回家的路途,“回家就吃到了现成的热菜热饭,辛苦我的家人,也很感谢他们一直支持我。”
今后的日子里,张建还是会一如往常,带着两只狗狗继续他们的巡山之旅,日复一日地进行着森林防火、环境保护等工作,用他们的脚步丈量着这片美丽的土地,让无畏、勇敢的精神传播到更多基层工作人员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