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九龙坡:免费健身房和图书馆“搬”到家门口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九龙坡:免费健身房和图书馆“搬”到家门口

发布时间:2022/02/11 新闻 浏览:82

每天晚上,家住九龙坡区金科西城大院的冯潘福都会到位于巴国城广场的社区健身点锻炼,从家到健身点步行仅需10分钟,她觉得十分方便。而她的孙女则喜欢到巴国城24小时自助图书馆看书,“图书馆不仅离家近,而且书籍类别丰富,我孙女往往一待就是大半天。”
冯潘福口中的便捷生活,离不开九龙坡区在体育文化基础设施方面的大力投入。
“15分钟健身圈”实现社区全覆盖
记者来到石桥铺街道白合小区看到,一些居民正在焕然一新的篮球场上打球锻炼。“我们小区这两个篮球场翻新后,打球确实巴适!”居民们纷纷感叹。
据了解,白合小区的两个篮球场于2007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由于日常人流量大、使用率高,年久失修,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为完善小区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居民使用安全,2021年,街道、社区就整治需求、更新方案及可行性充分听取、收集居民意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对小区2个篮球场进行改造,累计投入15万余元,完成更换篮板、篮筐4副,安装球场围网近400平方米,铺设塑胶地板近500平方米,安装休息座椅4把,新建球场排水沟等工程。改造后的篮球场焕然一新,整体面貌得到了提升,周边环境也有了很大的改观。
“除了对原有的老旧场地进行提升改造,街道还充分利用公园绿地、街头广场、可改造边角地等场地,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布局建设公共体育设施,打造全民健身场地。”石桥铺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高庙社区铭苑小区广场及张坪社区远洋香派公园新安装了10余件健身器材,包括太空漫步机、三位扭机、上肢牵引器、健骑机、划船器等,让附近居民锻炼身体更方便。
不仅是石桥铺街道,近年来,为满足辖区居民对健康体魄、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全面提高居民身体素质,九龙坡区紧紧围绕群众所需所盼,扎实开展公共体育设施改造提升,着力打造“15分钟健身圈”,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
目前,九龙坡区建成登山步道和健身步道达500余公里,市级体育文化公园3个,体育公园3个,社区健身点83个(市级64个、区级19个),全区体育场地累计达4993个,15分钟健身圈在城市社区覆盖率和乡镇、行政村实现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均为100%。
24小时图书馆服务“不打烊”
在万象城南区LG层,一座全新投用的24小时智慧图书馆“万象书屋”,成为市民读书学习的新去处。
“万象书屋”是九龙坡区第十个24小时智慧图书馆。整个万象书屋采用现代风格装修,摆放绿色环保的仿木纹铝家具,建面约110多平方米,拥有各类图书3500册,可同时容纳50人,市民可以通过这里的智能化设备实现自助借阅和还书,在闲适安静的环境畅游书海。
市民王晓云想借阅一本于丹著的《趣品人生》,按照自助一体机的操作提醒,她不到半分钟就完成了该书的借阅手续。“24小时图书馆的借书还书流程都很简单,简单几步即可完成,而且和九龙坡区图书馆实行通借通还,我在任一24小时图书馆借的书,都可以到任一24小时图书馆和区图书馆进行归还,十分方便。”王晓云说。
不仅如此,“万象书屋”还是九龙坡区首个具备成渝两地公共图书馆图书通借通还功能的24小时智慧图书馆。借还书自助一体机具备成渝两地公共图书馆社保卡(电子社保卡)读者认证功能,成渝两地读者凭本人社保卡(电子社保卡),就可以在“万象书屋”享受入馆、阅览、通借通还等服务。
“万象书屋”的建成投用,是九龙坡区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2021年,九龙坡区新建华岩退溪书屋等3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13个镇(街)166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部建成,社区(村)文化活动室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升级改造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