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动检站站长的除夕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动检站站长的除夕

发布时间:2022/02/06 新闻 浏览:107

1月31日,农历腊月廿九,除夕。
这一天,对大多数人来说是和家人团圆的日子,但对重庆市渝邻高速公路大湾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下称“大湾动检站”)站长王任兵来说,却又是一个工作日。
“惠,今天我值班,还是你陪爸妈一起团年,到时抽空我再和你们视频。”早上6点30分,大湾动检站201宿舍,闹钟铃响,王任兵随即从床上爬起来,给妻子苏兴惠发去一条微信。简单嘱咐后,他立马洗漱,随后从柜子里拿出提前煮好的香肠,就着泡面吃起来。
这时,宿舍外一片漆黑,王任兵拿上水杯、手电筒,顶着冷风就出门了。
“老荣,赶紧换衣服,早点下班回去陪老婆娃儿过年!”7点45分,工作交接后,王任兵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看天色渐渐变亮,他拉下电闸关掉动检站楼顶的探照灯。还没等屁股坐热,8点10分左右,门外传来猪的叫声。王任兵说道,“活来了!”
“师傅您好!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下体温。”王任兵用夹杂着方言的普通话说。检查结果一切正常,他便向窗口指去,“赶紧去办手续吧。”
他搬来楼梯,搭在卡车的围栏上,近距离查看生猪的健康状况。清点头数、手摸猪嘴、猪脚,看看有没有长泡或死亡的情况……检查完后,指引司机驾驶卡车到消毒房消毒。8点23分,满载生猪的卡车从动检站驶出,一车猪也就完成了整个检查。
“正常情况下,一辆车10分钟就能检查完。”王任兵解释说。尽管10分钟一趟,但王任兵的脸却冻得通红,手指也有些僵硬。“戴过棉手套,但由于干活不方便,我们宁愿冷点……”他说。
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负责人刘茂文介绍,渝北区大湾动检站是北方省市的畜禽产品进入重庆的第一道关口,被称作“重庆的北大门”。去年全市从外省调入的畜禽产品中,有40%是通过大湾动检站进入重庆市民餐桌的。
转眼就到12点。但王任兵还忙得团团转,似乎忘记了吃饭。“莫等我,你们先吃,忙完我就来。”他回过头说道,“今天还算轻松,最忙一天要检查70多辆车呢。”
王任兵今年54岁,2018年调到大湾检查站,负责北方畜禽产品入渝的检查,“动检站一直是全年不休,24小时值守,今年是我连续第4年除夕值班。”王任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