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送春联 促产业 谋发展 “第一书记”们下村忙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送春联 促产业 谋发展 “第一书记”们下村忙

发布时间:2022/02/04 新闻 浏览:107

连日来,记者在各区县采访时发现,虎年春节到来之际,奋战在我市乡村振兴一线的“第一书记”们,正以“虎虎生威”的状态,帮助村民过一个年味浓浓的春节,谋划开春后的发展。
送春联,小院溢满欢乐
1月28日,“嘀嘀——”的汽车喇叭声,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石家乡黄龙村响起。80多岁的脱贫户马泽位迎了出来:“是巨书记来了!”
从车上跳下来的,是市委宣传部帮扶集团派驻石家乡黄龙村“第一书记”巨建兵,还有几位村里的志愿者。
“过年好,来给大家送春联了!”脸庞黝黑的巨建兵和志愿者,拿着鲜红的春联和大红的“福”字,走进马泽位家的小院,一边拉家常,一边张罗着为她家贴上春联和福字。这些都是他们连夜写的,全村家家户户都有。
“巨书记干事很实在,我们都得了实惠!”马泽位说,在巨建兵的策划和村干部们的通力合作下,村里注册了“官田坝”品牌,通过电商把村里的大米、老腊肉、萝卜干等农产品卖到北上广。
老腊肉是线上销售的“俏货”。像马泽位这样缺技能、主要种植传统农作物的老人,能否也参与其中、实现增收?
巨建兵将马泽位家偏屋漏风的墙重新砌好,用于熏制老腊肉。3个多月来,马泽位通过熏制老腊肉,挣了四五千元的加工费。
“开春收了萝卜,我们继续请你老人家把萝卜加工成萝卜干。前面几批在城里卖得可好了,供不应求!”巨建兵边说边贴春联。
贴好春联,巨建兵把内容念给老人听:“上联是‘春满人间百花吐艳’,下联是‘福临小院四季常安’。”
马泽位拍手笑了起来:“写得好!我就盼着赶快开春,大干一场呢!”
大家跟着哈哈大笑,笑声溢满小院。
送计划,农户更有信心
1月26日,一场雨夹雪后,黔江区太极镇金团村人行便道有些湿滑。
戴着眼镜、一脸书生气的村“第一书记”胡尊爽,与村干部一起看望慰问脱贫户后,又逐户走访蚕桑产业园涉及的农户,为大家“打气”。
胡尊爽熟门熟路地来到龚节元家小院,龚节元、龚节红两兄弟亲热地出来打招呼。去年5月到任后,胡尊爽来过好几次。
去年底,村里准备建现代化蚕桑产业示范园,涉及两兄弟家两亩地。最初,老哥俩宁可请人翻地种玉米也不愿意流转。
胡尊爽每次来,除了拉家常,就是帮忙算账:老哥俩家里都缺劳动力,如果种玉米,两亩地利润不足500元,还得提防野猪;如果种桑树,每年有土地租金,还可以在桑园打工,一年收入五六千元没问题。
最后,老哥俩同意将土地流转出来。这几天,黄色的铲车正轰隆隆进场平整土地,为春节后种植桑树作准备。
围坐在暖暖的火炉边,龚节元、龚节红最关心的是,虎年开春怎么干?
胡尊爽娓娓道来:一是对村里已有的800亩桑园进行管护,确保来年桑叶质量;二是修好去年在暴雨中受损的青龙嘴产业路;三是通过建智能蚕棚等科技手段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率;四是延伸蚕桑产业链条,提高桑园产值。老哥俩听得不住点头。
“到时产业园会优先吸纳脱贫户和像你们这样流转了土地的农户务工,还希望两位老哥把技术练好点,到时挣更多钱!”胡尊爽笑着说。
“要得,开春我们要在产业园里努力挣钱!”龚节元紧紧地握住了胡尊爽的手。
送“智库”,村里发展更“有数”
春节前夕,城口县咸宜镇双丰村白雪皑皑。
天气虽冷,但“第一书记”余海从主城请来专家,又请来二十多位党员和村民代表,一起讨论山坡上的地怎么种。
“以前都是家家户户想种啥就种啥,没听说过还要专家指导的。”80岁的老党员张述田怀着好奇心而来,就是想看看这个“第一书记”,要把地广人稀的双丰村变成啥样。
在会上,余海告诉大家,山坡上的荒地会进行宜机化改造;配套建水泥硬化的生产便道,今后微耕机可以直接开进地里,不用再赶牛耕地。
党员李华珍羡慕地说,邻村在山上搞茶园,收益“肯定不错”。专家建议,最好是从规划开始就做好农旅融合的准备,比如增设健身步道,沿途建设凉亭、休闲椅等,让茶园变观光园。这一提议,引来大家叫好。
“我不想搞茶园,还是想种洋芋、玉米,行不行呢?”有村民提问。余海笑了,告诉大家:可以种,但最好种点“特殊品种”,“比如,种黑土豆,种高山糯玉米、水果玉米,技术类似,但收入可以翻番!”
余海顺便给大家“报喜”,前几天他和村干部把二十多种村里的农副产品带进城,不到一天时间全部卖光,收入3万多元。“双丰村生态好,我们把山上土地改造后高效利用起来,搞农旅融合,生活肯定一天比一天好!”余海说。
“好!今后村里叫我们怎么干,我们就怎么干,我作为党员还要带头干!”张述田疑虑打消了,对未来信心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