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赏一场木棒棰戏 尝一口麻辣鸡块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赏一场木棒棰戏 尝一口麻辣鸡块

发布时间:2022/01/11 新闻 浏览:104

1月8日,由重庆国际传播中心主办的“2021海外大V拍重庆”活动走进重庆市丰都县,本次丰都之旅第一站,来自英国的海外大V詹姆斯用镜头将海外网友“带入”小官山古民居和丰都名山景区,在这里,众人近距离感受了丰都木棒棰戏的独特魅力,品尝了麻辣鸡块的“舌尖味道”。
一场戏
见识木偶下的匠心
秦家大院、卢聚和大院、天佛寺、会川门,走进位于丰都双桂山国家森林公园旁的小官山古民居,这里的风格与江对面的县城形成鲜明对比,这片明清时期典型的川东民居建筑群,再现了丰都古民居、寺庙、城门的历史风貌。
明月清樽读书品画,闲庭淡轩道古论今。一片民居之中,秦家大院门口的对联吸引了众人的注意力。踏入院门,几张方桌,数盏清茶,待客入座,一阵配乐响起,三只木偶登台迎客,丰都木棒棰戏《钟馗捉鬼》开始上演。
“木偶也能操作得这么灵活,太厉害了,这个戏,好看!”品一口茶,看一出戏,体验着古人闲适生活的詹姆斯不时献出自己的掌声。
为了让海外网友进一步了解木棒棰戏这个丰都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出结束后,詹姆斯来到后台,向丰都木棒棰戏传承者张靖请教木偶操作的技巧。
“杖头木偶有32道制作工序,根据戏中角色制作木偶,一个木偶重3至6斤,表演初学者需要将木偶高举,能坚持一个小时,才可以学习后续的动作。”张靖说,丰都木棒棰戏属于中国木偶戏中“杖头木偶戏”的一个类别,学习木棒棰戏,一般需要培训近三年才能够上台演出。
张靖的团队是丰都木棒棰戏的第三代传承群体,团里有15人可以灵活操作木偶演出,如今,他们围绕木棒棰戏创作了6个与丰都有关的节目。同时,还会根据不同的节日进行创作,让木偶和真人同台演出。正是他们,将曾经活跃于川东地区的木棒棰戏呈现在游客面前。
一只鸡
带来舌尖上的享受
逛完古民居,赏完木偶戏,丰都本土特色小吃“麻辣鸡块”成为詹姆斯的下一个目标。
“这是我第二次来丰都了,之前吃过麻辣鸡块后,一直念念不忘。”詹姆斯说,麻辣鸡块是来到丰都不可错过的美食。
丰都麻辣鸡块,各家材料、配方、工艺都略有不同,但主打的麻辣味始终不变,麻而有度、辣不上火、柔嫩细脆、肥而不腻,让麻辣鸡块成为丰都一张响亮的名片。
如何才能做好一道麻辣鸡块?在找到一家制作店铺后,詹姆斯替海外网友提出了这个问题。
“麻辣鸡块原材料选自一年左右生散养土鸡,加入老姜、花椒、桂皮、八角等同煮,约一刻钟起锅,凉透后切片装盘,将调制好的佐料浇上拌匀即可。”店内工作人员一边讲述麻辣鸡块的制作方法,一边现场操作,为海外网友教学。“麻辣鸡块的佐料讲究三油三重,三油即油辣子、红油、香油,三重即辣椒重、花椒重、汤卤重,这样加工好的麻辣鸡块,色泽红亮鲜艳,香味浓郁四溢,味道麻辣鲜甜。”
据了解,丰都麻辣鸡块的经营主体有近400家,县内外实体门店近200个,截至2020年底,麻辣鸡块的从业人员就有3000余人。
活动中,詹姆斯还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带着海外网友游览了丰都名山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