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从村民不待见变成村里好产业 重庆酉阳麻旺鸭“旺”了米旺村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从村民不待见变成村里好产业 重庆酉阳麻旺鸭“旺”了米旺村

发布时间:2021/12/30 新闻 浏览:112

12月24日清晨6点,大山深处的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麻旺镇米旺村,天气寒冷。
村民张国富、张宗逵一早就来到村里的麻旺鸭养殖示范基地捡鸭蛋。
“麻旺鸭大概三个半月大就开始产蛋。现在基地里3500只麻旺鸭一天产蛋近2000个。”张国富拨开一个鸭蛋周围的糠壳,小心拾起轻轻放在盆里。
现在,麻旺鸭已成为当地一个特色产业。然而,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里,麻旺鸭却并不受村民待见,这是为何呢?
鸭好蛋好却不被村民喜欢
地处武陵山深处的米旺村,原名米汤窝,盛产稻米,距酉阳县城近50公里。近几年,随着外出务工的青壮年越来越多,村里闲置田地也越来越多,缺少产业支撑的米旺村成了“空心村”。
“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选好产业很重要。”黄书博2021年5月开始出任米旺村第一书记,如何盘活用好本地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成了他每天琢磨的事情。
“以前我也听说过麻旺鸭,到了米旺村才第一次见到。”在村里摸了一圈情况后,黄书博发现麻旺鸭就是村里的“优质资源”。
乍一看,麻旺鸭并不出众,个头比普通鸭子也小一号。不过,当地却有两百多年的麻旺鸭选育历史。作为一种优良小型蛋鸭,麻旺鸭还在2009年被原农业部认定为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
可村民们似乎并不喜欢麻旺鸭,当地还流传着“千嘴万嘴,莫养扁嘴”的说法,养殖麻旺鸭的村民更是寥寥无几。
原来,麻旺鸭虽然品种不错,蛋也好,可食量大、爱招病。村民散户养殖如果规模上不去、防疫做不好、销路打不通,极有可能“赔了夫人又折兵”。
建养殖基地给村民做示范
麻旺鸭究竟值不值得养?黄书博进行了调研,发现其品种优良,只要做好日常消杀防疫,养殖不成问题,对接得当的话销路也不成问题。
“只有让村民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果,才能让他们打消顾虑放心养。”黄书博带着驻村工作队经过充分论证和广泛调研,决定建设麻旺鸭养殖示范基地,并规划了“以点带面、培育大户、村民参与”的产业发展之路。
随后,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一边跑项目审批,跑项目资金,对接帮扶单位规划产品销路,一边四处为养殖示范基地寻找合适的建设用地。
2021年7月,总面积5000平方米的米旺村麻旺鸭养殖示范基地正式开工建设,并在8月18日迎来首批3500只麻旺鸭。
明年力争全村养殖两万只
10月初,气温骤变,许多麻旺鸭得了病,成天耷拉着脑袋,无精打采。
“麻旺鸭就是容易生病。”村支书张国华嘴里念叨着,手脚却没闲着,一天往返4趟到镇上买药,并在最短时间里学会了如何给鸭子喂药。驻村工作队也连夜请来畜牧站技术人员,赶着给鸭子打疫苗。
11月,首批3500只麻旺鸭以极低的折损率平稳进入产蛋期。
“一天天活蹦乱跳,产的蛋也越来越多。”张国富高兴地说,如今他在基地每月能领到3000元工资,“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村里产麻旺鸭蛋,每天产的蛋几乎都会被抢购一空。”
看着养在身边、长在身边的成群麻旺鸭,村民们的观念有了转变,一些村民自己也养起了麻旺鸭。目前,米旺村村民自己饲养的麻旺鸭已达2000余只。
“来年我们准备扩大规模,并带动更多村民散户养殖麻旺鸭,力争全村养殖规模达到两万只。”黄书博说,现在县里在打造“酉阳魔芋鸭”这道特色菜,可以借着这个机会,让更多人知道米旺村的麻旺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