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 川渝两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这样干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 川渝两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这样干

发布时间:2021/12/24 新闻 浏览:108

为进一步落实《川渝劳动保障监察合作协议》,加强交流,规范执法,12月22日,重庆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在江津举办了川渝劳动保障监察案例研讨会暨渝西片区劳动保障监察案例研讨会,来自四川、重庆两地的40余名人力社保行政执法人员齐聚,各自提供案例交流办案经验,解决办案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以进一步增强人力社保综合行政执法能力。
两地在根治欠薪等方面初见成效
据悉,《川渝劳动保障监察合作协议》于2020年6月签订。合作一年多来,两地在根治欠薪、信息共享、维权联动、案件协查、联合惩戒等方面加快了区域协作步伐,加大了区域协作力量,已初见成效。
今年1月,重庆市潼南区古溪镇李某某向遂宁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投诉,称遂宁某汽车零部件公司拖欠其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工资。在重庆市潼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执法支队协同下,遂宁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前往古溪镇调查取证,查实了李某某离职和被欠薪原因。在遂宁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执法监督下,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3600元。
“这个欠薪案,多亏有了重庆方面的帮助,我们调查取证容易多了。”研讨会上,来自四川的一名执法人员在分享案例时说,李某某被欠薪案得到快速解决的背后,就是川渝劳动保障监察合作在发挥积极作用。
四川省劳动保障监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研讨的10多个案例,都是川渝两地劳动监察机构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案例,涉及工资支付、拖欠工资正式性认定、劳动关系的认定以及用工主体资格的认定等。
川渝两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将同步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在新业态用工行为中,劳动监察部门如何确认工资支付主体、锁定欠薪金额、及时督促支付工资?”“企业关闭,法人代表和实际出资人均无法联系,劳动者权益如何维护?”……案例研讨会上,两地执法人员结合各自办案经验对劳动保障监察重点、难点和疑难案件进行了深入分析,形成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办案方法。
重庆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在2021年11月至2022年春节前,川渝两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同步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加大对恶意欠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共同维护川渝两地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川渝两地将以创新的思维推进合作,在权益救济、案件协查、联动打击欠薪等方面完善合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