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首家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省级平台“甜甜虎心理乐园”在渝上线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全国首家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省级平台“甜甜虎心理乐园”在渝上线

发布时间:2021/12/09 新闻 浏览:103

12月6日,全国首家面向未成年人开展心理健康辅导的省级智能化信息平台——“甜甜虎心理乐园”在渝上线,为重庆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组建全国首个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联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心理健康成为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突出问题。为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推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2021年6月1日,重庆成立全国首个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联盟。
联盟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市委政法委、市委网信办、市教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检察院、团市委、市妇联、市红十字会、市关工委等13个部门共同发起,拥有大中小学校、医院、专业社会组织等600余个成员单位,骨干成员达3000余名,其中包括高校心理学教授、医院心理科专家、专业协会和志愿服务组织人士,分为监测研究组、辅导干预组、宣传培训组、培育发展组等职能组,形成分工合作、同频共振的发展格局。
建设专业性公益平台精准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作为重庆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联盟开展服务的线上平台,“甜甜虎心理乐园”针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需求,面向教师、学生、家长、专家开设不同入口,实行精准化分类服务。
在风格设计上,平台起名为“甜甜虎心理乐园”,象征联盟和平台将带给未成年人强有力的守护,也代表对未成年人成长的期望——有一颗强大的内心,拥有像老虎一样的坚强勇敢的品质。平台页面设计上强调风格清新、形式活泼,适合广大青少年口味。
在功能设置上,平台集心理健康政策宣传、知识科普、监测研究、筛查预警、危机干预等功能于一体。联盟组织专家录制心理健康辅导课程,定期开展直播授课;家庭是最好的学校,平台为此专门开设了“家长学校”板块,引导家长科学应对孩子心理问题;平台引入6-19岁四个阶段共49种标准化心理测评量表,对未成年人心理问题进行有效筛查,为专家开展基础性研究提供实践支撑;联盟招募志愿者排班上岗,提供实时心理咨询辅导;平台运用北斗导航技术,以智能化手段实现心理健康专业服务和社会需求的有效对接,为学生和家长就近提供心理辅导服务。
据了解,“甜甜虎心理乐园”由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重庆广电数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即日起由联盟成员单位学校率先试点使用,2022年春季学期起分期分批覆盖到全市所有学校,全市未成年人和家长直接登录网址tth.cbg.cn即可访问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