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开州雪宝山发现人工繁育回归野外崖柏结实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开州雪宝山发现人工繁育回归野外崖柏结实

发布时间:2021/11/19 新闻 浏览:123

近日,重庆市开州区境内的重庆雪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传出好消息,经科研人员长达9年的持续监测,发现2013年通过人工播种繁育移植野外的崖柏结出了饱满的果实,这在全世界尚属首次发现。
人工播种繁育移植野外的崖柏能结出饱满的果实,对于进一步扩大崖柏野生种群,缓解崖柏濒危状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我国乃至世界濒危珍稀植物保护与拯救工作的一个成功案例。
“此次结实的崖柏有50余株,是2013年通过人工播种繁育移植野外的9年生崖柏,这在世界上尚属首次发现。”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郭泉水介绍,野生崖柏大多生长在悬崖峭壁的石缝中,生境条件极为恶劣,结实周期长。
据了解,科研人员从1999年开始对重庆雪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野生崖柏种群进行持续监测,最终在今年发现了2013年通过人工播种繁育移植野外的崖柏结实,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野生崖柏种群结实周期长、种子缺乏、自然繁殖能力低下等缺陷,能极大改善野生崖柏种群更新不良的现状,逐渐形成稳定的种群结构,对缓解崖柏的濒危状态具有里程碑意义。
多年来,科研人员通过区域监测、人工扦插、种子繁育等方式,精心守护野生崖柏,扩大崖柏种群数量,保护这一濒危物种。
今年以来,重庆雪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对人工播种繁育移植野外崖柏逐株进行了挂牌编号,长期监测结实动态。同时在温泉镇完成崖柏繁育科研基地建设,成功繁育了20万株崖柏扦插苗,目前绝大部分已从温室大棚移植到户外基地,待明年根系和生长状况达标后,将在适合的季节再次进行野外移植,继续进行科研跟踪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