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九龙坡:老旧社区换新颜 居民协商话发展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九龙坡:老旧社区换新颜 居民协商话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09 新闻 浏览:107

2021年,九龙坡区渝州路街道老旧社区不仅旧貌换新颜,“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的搭建,也让辖区居民有了更多话语权。
老旧社区有机更新居民幸福感攀升
有机更新城市里的老旧小区,不仅能够提升我们的城市形象,还能让居住在那里的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位于渝州路街道的白马凼社区,由于建设时间超过了30年,诸多问题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改造升级亟待解决。
“我们在改造前,对辖区居民进行了大量的走访调查,收集他们的问题和意见。居民提出的问题大多聚焦在雨污混排、停车难、公共空间不足等问题上。”白马凼社区党委副书记周敏告诉记者,社区改造从去年11月启动,对辖区内12.61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和公共区域配套设施进行了全面的“手术”,大到线路走向、排水管网,小到门牌号、雨棚,都进行了统一的改造升级。
社区改造升级,感触最深的当然是住在这里的居民。针对大家反映的外墙面脱落、屋顶漏水、下排管网破损等问题,本次改造升级工程,对楼栋的内外墙面全部粉刷了一次,屋顶防水及下排管网也进行了整治,并且把每户人家的玻璃纤维雨棚换成了防火雨棚,为居民们提供一个舒心、安全的居住环境。
现在的白马凼社区已经换上了新颜,原来电线横飞、人行道地砖参差不齐、居民楼外立面破损等脏乱差现象早已不见踪影,走在崭新平整的柏油路上,可以看到一条五彩缤纷的风雨廊将社区里的7栋居民楼串联起来。3000平方米的街心花园内,集合了乒乓球台、活动广场、白马睦邻会客厅、立体停车库、健身器材、党建宣传栏等11种功能配套,这里俨然已经成为了居民们休闲游玩的最佳去处。
据了解,白马凼示范区改造升级工程已于2021年7月完工,红育坡片区整体工程计划2021年12月完工,惠及88栋楼、3476户、8734人。
渝事好商量协商厅架起党群连心桥
渝州路街道委员工作站成立于2015年,现有区级政协委员26名,主要对口联系区政协经济和农业农村委员会。今年6月,渝州路街道积极响应市政协、区政协关于打造“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的要求,在渝州一社区建设了渝州路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渝事好商量”协商厅。
大到交通建设、经济发展,小到便道维修、路灯安装,在这里,居民们都可以畅所欲言。渝州路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渝事好商量”协商厅不仅能让政协委员和居民面对面,还赋予了居民更多的话语权。
据了解,为了确保协商厅常态化开展工作,切实帮助群众化解急难愁盼问题,渝州路街道还建立了“1+10”协商平台工作机制。一方面,“1个”街道协商厅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每季度就辖区重大发展议题定期开展1次集体协商,今年已经开展“垃圾分类”“科技创新”2场主题协商会,委员们就生活垃圾撤桶并点、小微科技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广泛咨政建言,推动问题解决。另一方面,“10个”社区协商平台紧盯群众民生关切,根据本辖区热点、难点、堵点事项不定期开展“微协商”。
今年以来,渝州路街道“渝事好商量”协商厅已开展基层协商活动16次,解决了西亚大厦消防通道堵塞、科园四路夜市油烟扰民、长石苑小区停车和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设置等一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逐步发展成为政协委员收集社情民意的平台、开展基层协商的载体、协调矛盾纠纷的纽带。
下一步,协商厅将进一步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协商为民”原则,广泛开展基层协商,切实发挥好党政“连心桥”作用,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