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市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十条措施应对大风、雨雪、寒潮天气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市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十条措施应对大风、雨雪、寒潮天气

发布时间:2021/11/09 新闻 浏览:84

猪是恒温动物,对环境温度特别敏感,在大风、雨雪、寒潮等低温天气条件下,猪只特别是仔猪和种猪会产生冷应激反应,导致生产性能降低和自身抵抗力减弱,造成口蹄疫、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等一系列疾病爆发的可能性,并可能加快病毒性疾病的传播速度。因此,为应对大范围大幅度降温可能对我市生猪养殖带来的影响,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损失,重庆市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提出十条技术措施建议,以指导我市养猪场做好应对大风、雨雪、寒潮天气工作。
一、做好圈舍增温和保暖工作
猪舍应及时供暖并调整到各阶段猪群适宜温度。不同阶段猪群的适宜温度范围是:种公猪舍、空怀和妊娠母猪舍舒适范围15-20℃,低临界温度为13℃;哺乳母猪舍舒适范围18-22℃,低临界温度为16℃;哺乳仔猪保温箱舒适范围28-32℃,低临界温度为27℃;保育猪舍舒适范围20-25℃,低临界温度为16℃;生长育肥舍舒适范围15-23℃,低临界温度为13℃。尤其要保证产房、保育及育肥前期,猪舍温度的稳定,温差不能过大(不超过5℃)。保育舍和产房要确保电热保温板和红外保温灯能够正常使用,育肥前期的猪群可在猪舍地面的躺卧区临时铺上垫草或垫板,以防地面过凉引起猪只腹泻。同时,应额外准备红外线保温灯、电热保温板、燃油暖风机等临时加温设备,以备临时升温和检修替换使用。
二、及时调整饲料配方和饲喂量
一是适当提高猪群日粮能量水平。在饲料中增加一定比例的脂肪粉或者植物油,适度提高能量水平(10%左右),可弥补御寒造成的能量损失。二是公猪和母猪可适当增加饲喂量,饲喂湿拌料的猪场要保持水的温度在20-30℃,禁止使用冷水拌料。三是在日粮中添加具有抗应激、抗氧化能力的饲料添加剂或中药,以增强猪体的抗寒和抗病能力。比如,在饲料中添加祛风散寒、活血祛瘀、健脾燥湿的中药,既能促进猪的快速育肥,又能抗寒防病。具体处方可参考:山楂、神曲、川芎、茯苓、荆芥、防风、枳实、羌活、柴胡、苍术、槟榔、甘草各20克,炒麦芽30克,研成粉末,以0.2-0.5%的比例拌于饲料中,每周喂两次。
三、适当增加猪群饲养密度
可以适当增加猪群饲养密度,利用猪体自身的散热来取暖。冬季寒冷季节舍内饲养猪只数可比平时增加1/3-1/2,让猪只互相以体温取暖,同时还能提高舍温。对于公猪单独饲养在公猪舍的猪场,应尽量使公猪舍温保持在13-20℃,或者把公猪临时转入后备舍或妊娠母猪舍以维持公猪需要的适宜温度。
四、保持圈舍干燥和清洁卫生
生猪喜干燥、怕潮湿,猪舍的湿度愈大,猪就会愈加感觉寒冷,容易相互挤在一起取暖,发生挤伤、压伤,甚至出现咬伤、打架的现象。另外,潮湿环境容易滋生细菌,引发疫病,如呼吸道疾病、寄生虫病、皮肤病等,降低生产水平。因此,寒冷季节要减少用水冲圈的次数,勤打扫,及时清除猪粪,保持圈舍干净、卫生。对湿度过大的猪舍,可使用生石灰吸附过多的水分,或喷洒适量干粉消毒剂,既能消毒,又能起干燥作用。
五、做好猪舍加固工作
降温前要及时检查屋顶、四壁及门窗的缝隙,防止冷风从圈舍、门窗的鼠洞、漏缝、缺口等处吹进,形成贼风。同时对门、窗也要加固,以防大风把门、窗刮坏,形成穿堂风。另外,大风、大雪对老旧猪舍的屋顶是严峻的考验,特别是棚式猪舍,一般对积雪的承受能力不强,因此在雨雪天气应及时进行加固,防止大雪压塌猪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六、做好猪场防疫和消毒工作
在严寒的季节,某些病毒性疾病暴发的可能性增加,要强化传染性胃肠炎、流行性腹泻、口蹄疫等疫病的防控,根据本场(户)前期疫病免疫进度,结合寒潮影响实际情况和抗体监测结果,针对尚未免疫或抗体不达标的猪只,适时开展补免和紧急免疫工作。同时,还要加强检疫隔离和消毒工作,严防传染病进入养殖场。
七、做好猪场供电保障工作
雨雪天气猪舍用电量大,易导致电线、电路的超负荷运转,因此场内要及时检修各猪舍的线路,发现电线老化、超负荷等问题要及时解决,保证猪舍取暖用电,防止火灾或因停电无法取暖而导致猪只发烧、感冒和其他疾病的发生。另外,为应对临时停电等突发情况,猪场最好配备发电设备及充足燃料,在降温来临前组织人员对发电设备进行测试,确保正常运转。
八、做好猪场供水保障工作
对装有猪只的猪舍内的水管及时检查,及时维修跑、冒、滴、漏的问题,以保持猪舍的干燥。空舍要注意把水管内的水放净,以防冻裂。对于始终有水的管道,可使用稻草、秸秆、旧衣物、塑料、泡沫等包裹进行外层保温。对使用水塔作为临时储水系统的猪场,因低温天气,猪只对水的需求量减少,供水系统内水的流动性降低,易结冰、堵塞,造成饮水中断。因此,需提前做好检修和水管外层保温工作。
九、做好粪污处理设施设备检查和保温工作
对开放式堆肥场地,要对堆肥进行遮盖防冻;有机肥发酵车间要做好保温,防止低温造成发酵周期延长或不发酵。同时,密闭场地注意适当通风,以提高发酵效率和降低臭气危害。
十、做好猪场必需物资储备和应急管理
准备好饲料原料、全价饲料、预混料等养猪必需品,以防大风、雨雪、寒潮天气造成的交通不便导致养殖用品不能及时到场。各养猪场户要及时发布预警通知,提醒猪场内每位职工高度重视,加强饲养员尤其是夜班人员的管理。饲养员在进出猪舍时应及时关门并放下草帘,以防贼风侵袭。增加夜班人员的巡查次数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