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进入三环时代,让城区及周边形成“一小时公路通勤圈”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进入三环时代,让城区及周边形成“一小时公路通勤圈”

发布时间:2021/10/20 新闻 浏览:122

重庆高速运营里程突破3600公里,中心城区及周边
1小时公路通勤圈基本形成
10月18日12时,随着一辆辆汽车有序驶入合(川)长(寿)高速公路,标志着全长427公里的重庆“三环”高速全线贯通,主城都市区正式进入“三环时代”,重庆高速路运营里程突破3600公里。
对重庆交通来说,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意味着主城都市区交通互联互通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相邻区之间30分钟内可通达,中心城区及周边“一小时公路通勤圈”基本形成。
从“一环”到“三环”
重庆高速公路“加速”跑
交通运输,是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自古被交通所制约。从一环(内环)高速到三环高速形成,恰是重庆高速公路“加速跑”的缩影。
直辖前,重庆只有一条1994年建成的成渝高速,全长114公里。直辖之初,重庆有近1/3的区县到中心城区需12个小时以上。
破解交通之困成为当务之急。
直辖以来,重庆先后提出“一环四射”、“二环八射”、“三环高速”等高速公路建设目标。
2003年12月,渝万高速公路二期工程长万路(长寿至万州)全线通车,“一环四射”高速路路网规划基本形成。
2005年1月,重庆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重庆市高速公路网规划(2003-2020年)》。该《规划》首次提出“三环”高速概念:到2020年,形成“三环十射三联线”的高速公路网络布局,在中心城区周边构建一小时经济圈。当年,“二环八射”高速公路建设全面开工,重庆高速公路建设迎来大发展时期。
随着经济发展的需要,重庆高速公路网规划先后经历了“三环十二射多联线”、“三环十八射多联线”的变迁,但“三环”高速的主骨架没有改变。
2009年底,绕城高速公路全线通车运营,中心城区正式进入“二环”时代。
2009年6月,“三环”高速第一个项目南(川)涪(陵)高速开工建设,拉开了我市步入“三环”时代的序曲。之后,南(川)万(盛)、江(津)綦(江)等项目相继开工、通车。
昨日,合川至长寿段通车,标志着重庆“三环”高速公路全面形成。
高速公路成网,市民出行半径明显变长,人流、资金、信息流越来越聚集,也推动了中心城区不断扩容。
数据显示,“一环”即内环高速,全长76公里、内环以内面积约330平方公里。如今,内环高速已成为城市道路——内环快速路,成为中心城区的交通大动脉,承担市域交通与城市交通连接转换重要作用。
“二环”即绕城高速全长187公里,城市规模和发展水平均实现大跨越,环内面积已达2737平方公里,较“一环”环内面积增长近9倍。
“三环”全长427公里,由铜(梁)合(川)等9段高速公路组成,环内面积达1.2万平方公里,较“一环”环内面积增长约40倍。
工业园区串点成线
沿线产业插上腾飞翅膀
驾车行驶合长高速公路,你会发现,这条76公里长的高速公路,在合川境内就串起三个园区:天顶汽车城、重庆网络安全产业城和沙溪工业园。
“以前,相邻园区之间车程约45分钟,现在缩短至15分钟。”合川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将大大便捷园区间的交流与合作。
不仅如此,合长高速还拉近了园区与中心城区的距离。以合川网络安全产业城为例,以前到两江新区需要1小时,现在只需半小时。
合川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产业城已入驻涉及工业互联网安全、数据安全等方面的硬件、软件企业40多家,全区网络安全产业已累计实现产值近600亿元,“合长高速开通后,将极大助推产业城实现1000亿元产值,也有利于其成为全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新高地。”
有业内专家表示,“三环”高速犹如一条延伸的玉带,目前,已经串联起长寿晏家国家级工业园区,以及大足万古、双桥,涪陵龙桥,南川水江等市级工业园区,增强各城市产业集聚能力和综合实力。
如江津双福新区,借助绕城和“三环”高速,快速由农业小乡镇变为工业发达、人居环境良好、产城高度融合的新城。截至2020年,城市人口达30万人,共入驻工业企业600余家(规上125家),年税收收入约23亿元,年商贸流通额约700亿元,工业数字经济企业11家,高新技术企业56家,累计引进大数据智能化项目30余个。
数据显示,重庆高速公路建设每投资1元钱,给沿线地区带来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将达几十元。
“三环”高速形成,对沿线经济带动作用更加明显。今年上半年,主城都市区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万亿元、占全市77.8%,其中主城新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比重提高到42.7%、成为工业主战场。
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三环”高速还将进一步拉近合川、潼南、铜梁等主城新区到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的时空距离,将强化主城都市区和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的经济联系。同时,还激活了“养在深闺”的美景,将旅游景区景点串联起来。如合长高速串联起合川钓鱼城,北碚区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渝北区周家山观景台以及重庆两江影视城等旅游资源,对沿线旅游经济发展具有极大的带动作用。
未来主城都市区
高速公路将继续加密
尽管主城都市区已经进入“三环”时代,但高速公路建设并未停止,未来将会继续加密高速路网。这意味着未来主城都市区居民驾车出行将更加便捷。
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主城都市区在建的高速公路有渝湘复线高速公路、渝遂复线高速公路、渝武复线高速北碚至合川段等射线高速公路,以及合川-璧山-江津、永川至江津、合川双槐至钱塘、重庆至赤水至叙永等联线高速公路。这将进一步织密主城都市区高速公路网,有力推动主城都市区同城化。
日前召开的全市交通强市建设推进会明确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市将实施成渝高速扩宽改造,推动涪陵北环、合川西环、永川至璧山、南川西环、荣昌东南环等高速公路建设。
与此同时,我市正在规划实施长寿支线(长寿支线二期)、綦万扩能(綦江段)、璧山七塘至合川草街、巴南丰盛至接龙、永川双石至大足龙石、南岸迎龙至涪陵梓里、涪陵白涛至丰都等高速路项目前期工作,全力构建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
“随着这些项目建设完工,将极大提升主城都市区交通出行条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互联互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能。”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