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九龙坡:外贸转型升级再添“国字号”金招牌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九龙坡:外贸转型升级再添“国字号”金招牌

发布时间:2021/09/05 新闻 浏览:130

日前,全国新认定105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名单正式发布,九龙坡区摩托车及零部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成功入选。至此,九龙坡区在外贸转型升级上已拥有了两块“国字号”金招牌。
2019年,九龙坡区获批为有色金属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经过两年发展,基地现已形成从材料制备、到加工、制造和应用的全流程铝深加工产品开发模式,2020年实现规上产值316亿元,占所在园区规上产值65%。
得天独厚条件优越
今年3月,隆鑫推出新产品——无极500AC摩托车,销售火爆。走进隆鑫摩托车生产车间,机器手臂正在生产线上紧张地生产,工人们争分夺秒完成订单。据统计,近年来,隆鑫摩托车产销量排名行业稳居前两位,出口创汇位居榜首,发动机销量位居行业前两位。
隆鑫,就是九龙坡区摩托车及零配件行业的一个缩影。作为全市首个出口摩托车及零配件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和重庆摩托车出口产业的主要聚集地,曾有“中国摩托车产量三分之一在重庆,重庆摩托车产量三分之一在九龙坡”的说法。
目前,全区拥有隆鑫、建设雅马哈、鑫源摩托、黄河摩托等摩托车整车企业7家,规上零部件企业60余家,形成了整车、关键零部件配套的研发、生产、国内外贸易等完整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以及较为完备的摩托车产业体系。
2020年,九龙坡区出口摩托车整车983150辆,占全市29.4%,摩托车及零部件产品销往印度、巴基斯坦、东南亚、日本等30多个国家或地区,出口总额33.27亿元,占全市30.2%,全区规模以上摩托车企业实现总产值143.2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1.5%。
“此次获评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我们将从鼓励和支持摩托车及零部件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实施出口品牌战略,构建完善海外销售网络等方面,促进基地外贸转型升级。”九龙坡区商务委党委书记、主任靖开媛表示。
转型升级效果明显
近年来,九龙坡区依托九龙园区、西彭园区等工业聚集区,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打造摩托车及零部件特色产业集群,摩托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通过产品、技术、品牌的高端化、差异化发展和产业链延伸等方式,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车型、新市场等方面加快转型升级发展。
首先,积极向下游发展摩托车整车及高端装备制造,在产业资源的优化配置、产业链的延伸和扩展、产业链的内部协作配套上求突破,技术改造创新成效显著。
同时,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积极开发、引进和生产中高端产品,增大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提高产业集聚度、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持续增强。
目前,全区拥有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创建1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建成3个数字化车间,3个智能工厂,拥有境外注册商标346件,申请专利1795个,多款车型分别通过CE、EEC等国际产品认证。
顶层设计高质发展
国家级基地带动产业发展,效果显著。如何更好地发挥基地的作用,推动九龙坡区外贸高质量发展?
靖开媛表示,下一步将研究出台支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发展政策文件,重点支持出口效益好,发展前景好的各类外贸企业。同时,完善相关服务,整合推动成立服务于基地建设和发展的专门机构,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协调海关、口岸物流等部门为基地出口企业的发展提供便利化措施,优先为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企业争取享受便捷通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