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智博会知名专家药方解决数字化转型“投入大、性价比不高”等痛点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智博会知名专家药方解决数字化转型“投入大、性价比不高”等痛点

发布时间:2021/08/26 新闻 浏览:115

8月24日,本届智博会重要活动之一、以“赋能智造,领航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在渝举行。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在线上为论坛致辞,重庆市副市长郑向东出席论坛并致辞,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发表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通过视频发表主旨报告。来自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领域知名专家、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代表近200人齐聚一堂,交流新技术、新成果,共同探讨提质发展工业互联网、高质量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之道。
当前,制造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经常遭遇“投入大、性价比不高”的痛点。这个痛点如何解决,嘉宾们开出了各种的药方。
“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能够加速数字中国进程和新型工业化进程。但由于市场碎片化、产业分散化、相关设备价格高等因素,5G+工业互联网在短期内难以形成规模化布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胡坚波说,譬如目前价格最低的5G工业模组要500元。另外,5GCPE(客户终端设备)和5G工业网关等设备价格也偏高。因布局5G+工业互联网需要大量相关设备,企业往往需要为此投入大量资金。应推动企业加快终端模组研发及典型工业场景终端产品研发,加速相关产品应用落地,通过规模化应用降低企业成本投入。同时,要支持通信企业在5G基站建设方面加大对工业企业的覆盖,进一步降低企业布局5G+工业互联网的成本。
IEEE(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前微软亚洲工程院院长、傲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震认为,国内企业在进行数字化转型时,其所依赖的工业互联网大多是自下而上设计的。其中,最下面一层的OT系统(如MES、APS)和控制系统(如PLC、SCADA),实现了设备、产线和工厂的数据采集,也实现了工厂设备的信息化控制。但因相关系统的实施周期长、定制化开发程度高、费用高昂,中小企业难以承受。中间层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了设备的数据上云+可视化管理+基于设备数据的分析。但这部分数据局限于设备、生产线层面,缺乏与OT和IT数据的融合。因此,这一平台的投入产出比周期也很长。最上面一层的工业App,实现了局部场景优化,例如设备预测维护、生产监控、能耗管理、后市场服务等。但它的缺点在于做的是局部性的优化,并不提供整体的分析和优化方案,与企业的经营、管理脱节。
如何破解这道难题?刘震建议,并不是企业所有的生产经营环节都需要数据采集、分析,如果能够事先准确判断哪些环节的确需要数据采集分析,而后再有针对性布局工业互联网和设备,就能减少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资金投入。为此,企业需要用更进阶的理念和技术构建企业级的数字孪生,自上而下来设计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在此基础上,用数据+AI算法来支撑企业决策。
还有嘉宾认为,打造好的平台和系统,对于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也具有重要作用。
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瑞表示,该公司打造了5G+IoT(物联网)应用能力体系,全面赋能产业数字化升级。同时,还打造了5G数智底座,提供工业企业专网业务一站式受理,推进工业互联网纵深发展。如公司通过5G+IoT助力家电制造行业打造透明工厂,工厂通过机器视觉实现了人工点检向无人化转化,通过VR/AR实现了首件检测能效提升。
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褚健表示,该公司基于拥有自主产权的supOS工业操作系统,打造了supOS开放生态系统。依托该系统,企业可参与自主开发工业App,打造数字化转型的智能大脑,进而实现降本增效、节能减排、高效管理。
北京北明数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进宏透露,公司通过构建数字工厂平台,能够帮助制造业企业加速数据资产的积累,形成特色数字工厂架构体系,在整体业务流程中可降低能源消耗和人力成本、减少出错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