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涪陵治坪村退耕栽种笋竹发展林下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涪陵治坪村退耕栽种笋竹发展林下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8/25 新闻 浏览:137

时下,是竹笋收获的季节,走在涪陵区南沱镇治坪村的竹林间,不时就能看见三五成群的村民在忙着采收竹笋。
治坪村的竹林位于涪陵区南沱镇长江边,是十多年前为了保持水土、建立长江生态屏障而栽种的生态林。而今,村上的1300余亩竹林不仅让江岸变得更绿更美,更成了村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的绿色产业之一。
采笋要起早,农闲不得闲
江面波光粼粼,村道干净整洁,妇女领着孩童漫步林下,果园里聊着家长里短,辛勤劳作归来的村民偶遇相视一笑……初入这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重庆市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一派和美之风扑面而来。
“你看,这根笋子好大哦。”“今年这一季的笋子长得好……”
8月11日一大早,吴昌兰、钟文会等几位治坪村2组村民便在竹林中忙活着。大家动作娴熟,看准竹笋根部一刀下去,再用手一扭,一根根硕大、鲜嫩的竹笋就拎在手里,顺势一丢,竹笋就乖乖地躺进了一旁的背篼里。
村民们带着汗珠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吴昌兰说,采笋要起得早,太阳升起来后,笋子长得快,就不嫩了。这一季笋子可以采收到10月中旬,可以挣到万余元,是一年中难得的好时机。
“家中没农活、天气好的话,我们就会来砍笋子。”吴昌兰说,“平时一天能采收五六百斤笋子,收入有一两百元左右。今天不是很热,应该能砍得多一些。”
长江生态林更是老百姓的致富林
说话间,村民们的背篼已装满竹笋。大家沿着竹林中已硬化的生产便道,把竹笋背到竹林间的大路上除壳、切块、装袋。“现在采收很方便。我们装袋后,车子会来拉出去称重,就等着收钱了。”钟文会说。
钟文会一家对这片竹林特别有感情。原来,钟文会家的房屋就在竹林旁,前些年由于水土流失造成地质滑动,房屋出现了裂缝。后来竹子成林后,房屋裂缝已无明显扩张。“这片生态林栽得好,不仅有土地流转费用和采收竹笋的务工收入,还保护了水土。”
“我们治坪村长江沿线从2005年纳入退耕还林范围,选择栽种笋竹,是由于它生长快,周期短,生态适应性强,还能净化空气和美化环境。”治坪村党支部书记潘丰介绍说。
笋竹成林后,结合“三变”改革试点,治坪村引入重庆三峡笋业有限责任公司以现金入股,治坪村二组竹笋基地的123户农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合作成立竹泰笋业股份合作社,以“合股联营、利益共享”的原则,建立起“农户+农民合作社+龙头生产企业”的利益联结机制,向生态要效益、向绿色要产出,使这片竹林实实在在地成长为绿化长江岸线的生态林、老百姓的致富林。
“绿水青山就是长远发展的本钱,生态优势可以变成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潘丰介绍,近年来,治坪村积极带领村民紧抓生态和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引入“百竹园”“火龙果园”“柑橘园”“竹海广场”等生态服务设施,分阶段把治坪村打造成一个具有休闲、度假、田园、观光生活气息的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