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石柱县逐步建立健全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全面提升分类水平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石柱县逐步建立健全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全面提升分类水平

发布时间:2021/08/25 新闻 浏览:138

如今,在重庆石柱县无论是城区的大街小巷,还是农村的村组院落,都能看到有分类标识的垃圾桶,居(村)民自觉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已成为日常习惯。
这是石柱县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紧紧围绕“党建引领、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因地制宜”,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多措并举,逐步建立健全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全面提升分类水平的一个真实写照。
据石柱县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高前端分类质量,石柱县全域配置“两分类”“四分类”设施3万余个,便于村(居)民定时、定点投放;在县城设置“四分类”箱体20套,建成有垃圾分类设施设备、有长效宣传、有管理机制的“三有标准”小区54个,完成楼层撤桶小区54个,撤桶比例93.1%;常态化抓好17个片区中转站二次分拣工作,同时将垃圾分类收集厢房纳入新建住宅项目统一规划,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建设、验收和使用。
为提高中端分类收运能力,石柱县在城区范围内划分出垃圾收运责任网格,重新规划小区厨余垃圾收运点55个,配置4辆厨余垃圾车进行分类收集,建成县级有害垃圾暂存点1个。同时,石柱县启动危险废物集中收集储存中心、医废集中处置中心项目建设,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推动垃圾收运市场化运作。
为提升末端分类处置能力,石柱县已建成日处理生活垃圾300吨的万朝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年焚烧原生垃圾10.95万吨;同时积极推动餐厨垃圾处置设施建设。该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石柱县的餐厨垃圾处置能力每日将超过100吨。
2020年以来,石柱县申报的15个行政村全部通过重庆市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验收,通过率达100%;其中黄水镇万胜坝社区、中益乡坪坝村分别被评为2020年重庆市最美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和示范村,形成了以示范点带动全域生活垃圾分类开展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石柱县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建成率达100%,示范社区建成率达85.7%;建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两网融合回收服务点20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实现行政村组全覆盖,建成示范村125个,示范比例达到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