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渝北区针对云阳县贫困人口开展了技能培训找到创业新路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渝北区针对云阳县贫困人口开展了技能培训找到创业新路

发布时间:2021/08/16 新闻 浏览:135

8月11日,重庆市云阳县脱贫户李远东收到一条好消息:到渝北区创业,当地政府最高可提供30万元无息创业贷款!就在一个月前,他参加了重庆市渝北区举办的面工技能培训。
“技术有了,资金问题也解决了,我就能在主城开面坊啦!”李远东兴奋不已。
云阳县地处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在“一区两群”区县对口协同发展中,渝北区结对帮扶云阳县。近年来,渝北区不断加强两地人才交流培训和跨区域产业合作,让云阳县上千名脱贫户手中有技术、干活有门路,李远东就是其中之一。
找到创业新路
技术成了一道难关
李远东今年47岁,前几年靠着在云阳县城一家电子装配企业务工成功脱了贫。虽然有了稳定的工资收入,但他还是有些苦恼。
“因为没有技术,我在厂里只能干点简单的活。”李远东坦言,年龄再大点,想进厂就更难了,“所以我一直想学点技术。”
去年,李远东辞掉工厂的工作,跟人学习了面点制作,然后每天骑着三轮车在云阳工业园区附近卖早餐。园区早班工人6点上班,为了保证早餐准时供应,他每天凌晨2点过就得起床准备。
肉饼烹饪技术简单,他一天能卖60个,再加上豆浆、饮料等,平均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这点钱仅能维持家里的基本开销。”李远东说,一个偶然的机会,自己萌发了开面坊的想法。
面条加工是云阳的特色产业。据统计,全县从事面条加工的经营者有近20万人,遍布全国200多个城市,其中重庆主城一半以上的小面馆都是云阳供应的鲜面条。
李远东有个亲戚就在云阳县城开了一家面坊,“一斤面粉能出两斤面条,即使按一个月卖5000斤计算,月收入也在1.5万元左右。”亲戚掰着手指给他算账,可观的利润让他心动了。
但是,对李远东而言,制作面条是个新活路,技术成了横在他面前的第一道坎。
开展技能培训
让脱贫户能一技傍身
李远东有两个小孩正在读书,家庭并不宽裕。他想参加面工培训,上千元的培训费让他有些吃不消。他在网上搜索视频尝试自学,可一连做了几次都不满意。
正当一筹莫展时,李远东从村委会得知,渝北区将针对云阳当地缺技术的贫困户举办一期面工培训班,不收培训费,免费提供食宿,培训地点就在云阳工业园区附近一所学校。李远东立刻报了名,上个月顺利进入培训班学习。
称量、加水、和面、压皮……培训班聘请的专业老师从每一个制作环节开始,手把手地教。在20天的培训时间里,李远东很快便熟练掌握了面条制作的各道工序。
渝北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面条加工是云阳的特色产业,当地想参加培训的人不在少数,他们根据年龄、家庭状况等进行筛查,最终确定了100余人参加培训,师资费用等均由渝北区承担。
据了解,自2019年以来,渝北区已累计投入160余万元,针对云阳县贫困人口开展了技能培训,涉及家政服务、电子配套、特色产业等,让上千名脱贫户一技傍身。
开通专项服务
提供创业免息贷款
技术有了,可面坊怎么开?开在哪里?李远东又头疼不已。
李远东的大儿子想留在主城发展,父子俩一合计,“到主城去开面坊!”但是,李远东一年来不了几回主城,哪条街热闹、哪里租金便宜、哪里交通方便,他全都摸不着头脑。
本月初,云阳县就业和人才中心将李远东的困难反馈给协同对口的渝北区就业和人才中心。很快,渝北方面给出回复,建议他把面坊开在渝北回兴一带,这里外来人口多,小面馆鲜面需求量大,而且拥有轨道交通等配套设施,门面租金和主城其他区域相比也算便宜。
上周,李远东和大儿子前往回兴考察,又从中发现不少商机。“现在主城市场的面条五花八门,我在培训课里学会的南瓜面、紫薯面、菠菜面等特色面肯定受欢迎。”李远东高兴地说。
“在对脱贫户开展技能培训的同时,我们还有意识地引导他们就业、创业,让脱贫户能够真正将技能学以致用。”渝北区就业和人才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像李远东这样有创业意向的脱贫户,该区还为其开通了专项服务,可提供创业指导、免息贷款、“一站式”手续办理等。
据了解,渝北区与云阳县在电子配件、汽摩、智能制造等产业链条上实现跨区域联动,先后向云阳主要镇街投放了10台智慧就业终端机,实时发布渝北区各大企业招工信息,让脱贫户在完成技能培训后,能在第一时间找寻到合适的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