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累计实施3485个智能化改造项目,持续提升“智慧名城”建设水平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累计实施3485个智能化改造项目,持续提升“智慧名城”建设水平

发布时间:2021/08/16 新闻 浏览:141

在智博会推动下,重庆数字经济发展已经驶入“快车道”。
目前,重庆数字经济取得哪些成绩和亮点?接下来将如何发展?2021智博会新闻发布会上,副市长、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市招商投资局局长周青,市委网信办副主任严兵,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米本家,市科技局副局长陈军,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副局长彭志明,市科协副主席龙晖回答了记者提问。
全市累计实施3485个智能化改造项目
记者:在推进“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方面,重庆取得了哪些成果?“十四五”期间将采取哪些发展措施?
陈金山:“十三五”期间,我市实施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把它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路径。从目前来看,其成效体现在三个方面:
“芯屏器核网”产业链基本构建有了长足发展。比如集成电路产业,全市已形成“设计-封装-制造”完整产业链,在大数据智能化加持下,重庆的产业基础更加坚实。
智能制造特别是工业互联网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截至上月底,全市累计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3485个,建成智能工厂105个,数字化车间574个,带动企业运营成本、不良品率、能耗等大幅下降。
智慧城市建设持续深入。比如5G基站,目前全市已建成5.3万个,居全国前列;“渝快办”融入了20个部门、51套系统、426个办理事项;在全国率先实现县级以上“数字城管”平台全覆盖。
进入“十四五”,我市仍将继续实施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战略,包括新建100个智能工厂、700个数字化车间,在推动“芯屏器核网”在更高水平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狠抓企业智能化改造和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
另外,我市还将以高品质生活为导向,持续提升“智慧名城”建设水平,包括提高智慧政务水平,推动智能交通、智慧城管等项目实施。
“重庆造”汽车软件成本占汽车成本比重将达到20%
记者:结合当前汽车产业提出的“软件定义汽车”发展理念,重庆汽车产业将采取哪些发展措施?
周青:今年上半年,“重庆造”汽车产量达到57万台,同比增长47%,比全国增速高出23个百分点,单台汽车平均售价10.5万元,同比增长近20%。其中,汽车软件成本占汽车成本的比重为5%-8%,保持在全国行业平均水平。
当前,“软件定义汽车”已成为行业发展共识。汽车软件不仅涉及汽车的设计、研发、制造等工序,还包括人工智能、智能开发、芯片等方面,汽车软件成本占整车成本的比重将逐渐提高。预计“十四五”末,“重庆造”汽车软件成本占汽车成本的比重将达到20%。
目前,重庆在自动化驾驶、车路协同、5G+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已积累先发优势,将有效推动汽车软件开发,让“重庆造”汽车更智能化,让驾乘人员体验更舒适,让软件在汽车产业中得到更广泛应用。
重庆5G基站建设整体规模列全国第6、西部第1
记者:作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之一,目前重庆试验区建设情况如何?
米本家: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目前重庆5G基站建设整体规模列全国第6、西部第1;获批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获批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成128公里示范高速道路和近百公里示范城市道路;累计建成公共充电桩17835个。
在数字产业发展方面,全市“芯屏器核网”加速补链成群,今年上半年全市数字产业增加值超过1000亿元,增速达到35.4%。
以智能化应用为重点,我市不断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包括建成6家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和28家市级产业基地,建成200个智慧农业示范基地等。
我市还开展超大城市智慧治理,“渝快办”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办件量超过1.4亿件,累计推动44家智慧医院、350所智慧校园、99个示范智慧旅游景区示范建设。
另外,在国内外产业合作方面,包括在中新国际数据通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方面,都融入了数字经济合作项目。
第一批市级人工智能重点研发项目30项已经实施
记者:作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之一,重庆试验区目前建设进展如何?下一步有哪些打算?
陈军:重庆试验区目前的建设进展效果体现在五个方面:
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进展顺利,包括实施了第一批市级人工智能重点研发项目30项;设立川渝地区人工智能专项,分两批支持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等领域项目19项;组织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8项。同时,一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创新平台创建有力起步,如引进及建立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等高端研发平台,获批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等。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5G基站建设位于全国第一梯队;工业互联网顶级节点服务西部6个省区,接入二级节点19个,接入企业1353家;启动国际高性能计算中心、两江水土国际数据港等新基建项目。
创新应用示范场景建设初显成效,专题发布并推进城市大脑、智能工厂等十大应用场景;礼嘉智慧公园新增体验场景30个、体验项目80个;初步建成全市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湖和平台基础;在永川建成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
社会实验探索有序推进,组织一批企业及科研机构形成人脸识别技术隐私保护和山地城市道路场景自动驾驶两套社会实验方案。
接下来,我市将继续优化人工智能创新基础支撑,加快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攻关,深化创新成果的融合应用,推动人工智能政策法规试验。
全市行政村光纤网络和4G信号全覆盖,互联网通村入社率100%
记者:已经举办三届的智博会,对于重庆智慧城市建设以及数字化惠民、便民方面带来哪些变化?
严兵:通过举办智博会,让智能化、信息化融入市民生活。
近年来,我市通过推动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数字经济成为重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
比如,在成渝双城数字经济圈建设方面,两地数字合作签订共同发展协议200余项;全市推进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试点,覆盖市级单位300余家;建成智慧医院44家、智慧小区191个、智能物业小区545个;全市行政村实现光纤网络和4G信号全覆盖,互联网通村入社率达到100%,等等。
目前,通过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数字乡村建设以及网络安全防护,我市正不断强化智能化信息化惠民便民的实际效果。
51家新加坡企业及机构将参加线上展览
记者:在疫情防控下,目前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如何深化推进?
彭志明:目前通过中新国际数据专用通道,为中新双方高层会见、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联合实施等提供了技术支持。
今年智博会期间,中新数据专用通道也将发挥作用。届时,51家新加坡企业及机构将参加智博会线上展览,并通过数据通道举办双方企业的远程对接交流。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重庆与新加坡方面还建立了三个层级的常态化视频沟通联络机制。今年内,重庆与新加坡将举办新加坡在华知名企业重庆行活动,拟邀请一批在华投资落户的新加坡企业来渝,与区县及园区开展对接交流,争取一批合作项目落地。
科协将为推动全市数字经济和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注入“科技因子”
记者:近年来在助推全市数字经济和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方面,市科协采取了哪些举措?
龙晖:通过高站位借势整合资源、高标准搭建创新平台、高水平举办学术论坛、高质量打造工作品牌和高精度产出智库成果,近年来市科协促进了我市大数据智能化在领域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决策咨询等方面取得成效。
接下来,科协系统将以智博会为契机,以“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为抓手,以数字经济百人会为重点载体,为推动全市数字经济和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注入“科技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