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innov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探寻人才培育新模式 重庆文理学院打造大学里的“尖子班”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探寻人才培育新模式 重庆文理学院打造大学里的“尖子班”

发布时间:2022/06/15 创新 浏览:46

6月12日,重庆文理学院与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签署“卓越教师”联合培养合作协议,今后,该校卓越班的师范专业学生将有机会纳入“中小学名师工作室”培养体系,为其将来在工作岗位上持续深造提供助力。重庆文理学院也是重庆首个两次签署“卓越教师”合作协议的高校。
探寻人才培育新模式打造大学里的“尖子班”
2013年6月,为响应教育部提出的“六卓越一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卓越教师、卓越工程师、卓越医师、卓越农林人才、卓越法治人才和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和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重庆文理学院与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创办了“卓越教师教育实验班”(简称“卓越班”),构建了“高校+市教科院+名优中小学(幼儿园)”“三位一体”的卓越教师人才培养模式。
据悉,卓越班学生大多在重庆多所名优中小学实现了高质量就业。重庆文理学院副校长漆新贵认为,学校在深度应用型转型发展过程中坚持做精做优教师教育目标定位,卓越班学生实现了高质量就业、高质量升学。
“卓越班更像是大学里的‘尖子班’。”重庆文理学院卓越班班主任任华告诉记者,每年大一下期学校会在新生中选拔100名学生进入卓越班,而考试模式则是按照公招结构化考试其整体综合素质。而后三年不仅会考察其学习成绩等,还有三次淘汰制考试,最终能在卓越班结业的学生只有初次选拔的60%左右。
升级打造2.0版本“卓越班”全生命周期的教育
目前,卓越班已经举办了十届,结业学员总数超过300人,如今,这300多人绝大部分在重庆市基础教育领域从事教学和管理工作。为深化院校合作,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提升教师教育质量。在新的一个10年到来之际,重庆文理学院与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再次签署“卓越教师”联合培养合作协议。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合作中还包含学生可进入“中小学名师工作室”进行研习。
“这也体现出,我们卓越班的教育是一套全生命周期的教育。”重庆文理学院教务处处长王东强解释,许多高校对学生的教育仅在大学四年内,而卓越班的教育会延续到学生工作中去,学校替毕业后的卓越班学生打开“中小学名师工作室”这扇门,这对学生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学习提供了有力的“加油站”。
据悉,未来重庆文理学院卓越班还将会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范围内的名师工作室展开深度合作,进一步发挥卓越班的示范和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