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healt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谢利海:一呼一吸间践行医者初心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谢利海:一呼一吸间践行医者初心

发布时间:2022/02/11 健康 浏览:109

2003年,SARS病毒肆虐,作为呼吸科医生,冲在了抗击非典的前线;2020年,疫情来势汹汹,社会按下“暂停”键,而他却逆行驰援,守护生命……
无论在哪个“战场”,他都是能打胜仗的“白衣战士”。他说他是医生,治病救人是职责,更是使命。他就是重庆市第六届先进工作者、万盛经开区人民医院副院长谢利海。
下乡支援开设“小课堂”分享临床经验
2007年,谢利海被派往武隆县火炉镇沧沟乡卫生院支援医疗卫生工作。“去到那我才发现,乡镇卫生所的条件远比想象的更艰苦。”谢利海回忆道,一间房屋、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几台简易的医疗设备和竖立在墙边装满简单医疗用品的柜子,几乎就是那里的全部配置。
某年的一个傍晚,一位中年女性用板车拉着自己的丈夫来到卫生院,苦苦哀求让医生救救她昏迷的丈夫。“当时天色已晚,板车上的男子喝下农药多时,已经奄奄一息。”洗胃、推阿托品、根据尿量补液……看着眼前有限的设备,谢利海只能凭借多年的从医经验对病人进行抢救和用药,3天一直守在床边基本未合眼,经过不懈努力,患者终于苏醒了。
在卫生院支援期间,谢利海除了在治疗过程中向同事讲解方法外,他还通过晚上开设“小课堂”,将自己多年积累的医学知识、珍贵的临床经验与技术毫无保留传授给该院的5名乡村医生。
大疫面前用责任和行动书写担当
在2020年那场殊死“战疫”中,谢利海临危受命担任万盛支援湖北孝感医疗队的队长、专家组成员,冲锋在抗击疫情的临床一线。
彼时,谢利海从事呼吸科诊疗已经26年,担任着重庆市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委员、重庆市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委员、重庆市医院协会呼吸内科质量管理常务委员等学术职务,同时还被评为首届“重庆市优秀基层呼吸医师”。“这些头衔某种程度上代表着你的学术水平,但这些技能在关键时刻能够用得上才最有价值。”这也是他义无反顾请缨支援湖北孝感的初衷。
2020年2月28日,在支援湖北第8天的一个晚上,谢利海刚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宾馆,孝感市大悟县人民医院呼吸科陶主任又紧急电话告之:3床病人邓某病情危重,呼吸困难,血氧饱和度已至60%左右,命悬一线,需要紧急抢救。谢利海挂断电话后,飞快地奔往医院。
到医院后,谢利海麻利地穿好隔离服防护服,赶到病房时,病人已经昏迷,颜面及四肢明显发绀,CT显示“白肺”。
谢利海立即指挥并投入抢救,调整呼吸机参数、吸痰……但正在紧要关头,谢利海戴的N95口罩一侧突然脱落,这时,“战友们”的目光“唰”地一下全部聚焦在他的脸上,病房气氛骤然紧张。
“怎么办?出去戴好口罩再回来?还是继续抢救?”面对选择,谢利海脑海中立刻闪出,“这样的危急关头,患者的生命大于一切!治病救人是我的使命,更是我的责任。”于是,谢利海不顾危险继续着一次次的吸痰、调整呼吸机参数、俯卧位通气……患者病情逐渐好转,血氧饱和度上升至90%以上,直到监护仪上生命体征趋于平稳,谢利海才终于松了口气,回到宾馆已是深夜11点。
虽然事后想起来有一些后怕,但一想到自己救治的病人能转危为安,健康出院,谢利海说一切都值了。
矢志不渝带领团队不断创新
多年来,谢利海的手机24小时都是开机状态。8小时上班,24小时负责已被谢利海视为自己的行医准则。常年来,他几乎没有因私事休过公休假,每年节假日总是带头值班。了解他的人都说:“他是我们医院的‘老黄牛’,永远有使不完的劲儿。”
2013年,谢利海担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8年来,他带领科室的全体医护人员在技术研究和创新方面率先运用了多种特色技术,得到病人、家属的极大认可,带领科室走上了“快车道”。
万盛曾是“煤都”,由于煤矿工人长期暴露在粉尘中工作,使得他们成为尘肺病高发人群。为了配合新技术的应用,近年来,万盛经开区人民医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购进了先进的诊疗设备,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能熟练开展无痛纤支镜、肺泡灌洗术、纤支镜代胸腔镜检查、微创引流胸腔积液积气等高新技术。谢利海和其团队通过不断了解专业发展新动向,接受新知识,科室先后获得“全国PCCM优秀单位”“市级特色专科”称号。
从医27年来,谢利海一直坚持学习和钻研医学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水平,总结和提高自己的临床经验,完成市区级科研3项。其中,《双肺同期大容量灌洗联合汉防己甲素治疗尘肺研究》课题填补了科室的科研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