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enterpris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重庆大渡口:“专精特新”企业以专注铸专长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大渡口:“专精特新”企业以专注铸专长

发布时间:2022/08/24 企业 浏览:139

据重庆市大渡口区经济信息委消息,在工信部公示的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大渡口区5家企业上榜。这是今年以来,继大渡口区26家企业成功申报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后,又有5家企业成功申报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大渡口区把产业培育发展作为重中之重,以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化发展为核心,培育发展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同时,围绕产业创新和补链强链,实施专精特新专项行动,努力营造大中小企业、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的良好生态。截至目前,全区共培育市级专精特新企业4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

近年来,大渡口区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各行各业持续深耕专业领域,逐步开拓市场,呈现出稳健的发展态势。

盎瑞悦:深耕废盐处置千亿级“蓝海市场”

在重庆天安数码城有一家生态环保企业,是全国危废处置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在国内废盐处置市场处于领先地位。

因其有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自有专利技术形成的成熟工艺和智能装备制造、完整的研发、建设、运营团队。公司“SPI废盐处置技术+智能装备”等已在江苏、浙江、山东、内蒙古、重庆、四川等多地实施应用,解决了化工废盐、垃圾飞灰、生活污泥、陈腐垃圾填埋场等领域的技术瓶颈。它就是市级“专精特新”企业,位于重庆市大渡口区的重庆盎瑞悦科技有限公司。

SPI全称为自蔓延热解,盎瑞悦SPI技术是对冶金、化工、节能、环保相关技术的深度跨界融合与集成创新,突破了工业废盐绿色循环处置技术及连续稳定工业化生产的瓶颈问题,其工艺系统由化工废盐预处理系统、自循环过滤系统、烟气净化处理系统等组成。

十余年来,盎瑞悦专注危废市场细分领域,具有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自有专利技术形成的成熟工艺和智能装备制造、完整的研发、建设、运营团队。

当前,盎瑞悦借助自身在国内完善的供应产业链,已实现了生态闭环。技术创新、设备自产、系统自制……未来,盎瑞悦还将考虑标准自立,在国家“双碳”等相关战略要求下,为国内废盐处置领域提供更好、更优、更全面的服务。

重庆泛生子:汇智聚势深耕大健康产业

早筛、诊断与监测、药物研发服务癌症全周期;针对癌症发生发展的不同阶段、不同癌种人群需求、使用者经济条件不同等,提供可靠安全的多元解决方案……近年来,重庆泛生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泛生子”)持续创新,不断扩大在大健康生物医药市场的占有份额。

2018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重庆泛生子的生物芯片阅读仪GENETRON3D上市。

“GENETRON3D生物芯片阅读仪,可以明确对已经完成PCR扩增反应的专用数字PCR芯片,进行处理和数据分析,可以突破无配套试剂盒的限制。”重庆泛生子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仪器目前已被国内多家医院、科研机构采购,配套应用于肿瘤基因检测试剂的开发和科学研究。此外,公司内多款检测试剂盒均可以配套使用该仪器,可以广泛应用于医疗机构、临检中心和科研院所等,有效提高肿瘤基因检测的检测范围、质量和速度。

多年来,重庆泛生子汇智聚势、创新赋能发展,如今已走在大健康生物医药行业内多个领域的前列。

在癌症早筛领域,泛生子参与肝癌、肺癌、消化道癌等多个癌种的国家重点专项,已启动数十万人规模的前瞻性队列研究。其自主研发的肝细胞癌早筛液体活检产品HCCscreenTM已获得FDA授予的“突破性医疗器械认定”,被国内首个面向患者的肝癌防治指南引用。

在诊断与监测领域,泛生子依托“一步法”专利技术,在NGS、dPCR和qPCR三大技术平台开发了全面的体外诊断产品组合,7款仪器和试剂盒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应用于临床,另有多款产品已进入开发和临床试验验证阶段,并与阿斯利康全球研发中国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实体肿瘤个性化定制微小残留病检测产品的研发。

在药物研发服务领域,泛生子为药物早期研发及药靶筛选、临床试验中心实验室检测及精准患者招募、药靶伴随诊断产品开发等提供专业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并与数十家国内外药企及CRO公司达成战略合作。

“不断为人类健康事业发展而创新努力是公司的宗旨。”重庆泛生子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公司将积极把握人类健康及科技发展的战略性机遇,深度挖掘潜在优势领域,致力成为行业内医疗器械生产基地的“领头标杆”,不断推动泛生子在各项领域的持续发展。

清禧环保:“追新逐绿”赋能高质量发展

承接巴林工业废水项目,开启扩大全球水处理市场占有率的步伐;精准、专一的服务为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奠定良好基础;搭建三大技术平台,让污染治理运营更高效、稳定、可靠……位于天安数码城的重庆清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禧环保”)致力于生态环境污染治理,多年来始终秉承“社会效益为首、经济效益为本”的经营理念,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不断“追新逐绿”,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在针对国有企业集团废水、废气治理设施整合方面,清禧环保采取了与国有企业集团子公司组建运营管理平台公司,国有企业集团将其旗下废水、废气治理设施委托给运营管理平台公司运营,实施“使用者付费,专业化治理”,并以换股并购模式整合该地区所有国有企业废水、废气设施,最终实现资产证券化。

针对单个工业企业废水、废气第三方治理,通过“不增加企业治理成本,环保责任由清禧环保承担”方式,在企业支付一定费用后,其废水、废气治理的相关问题由清禧环保负责。

2017年6月22日,位于巴林的年产7万吨玻璃纤维生产线工程配套污水处理站项目正式竣工。作为首个境外项目,清禧环保将多年的技术、管理经验,因地制宜融入到项目各个环节中,以“专业、高效、优质”的服务品质,得到当地客户的认可。该项目的落地,也成为企业打开中东地区水处理市场的一扇大门,为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奠定了良好基础。

企业高速发展,离不开技术创新。目前,清禧环保已成功研发出智能环保物联大数据管理平台、高效工业污水生物处理技术平台、电化学氧化处理难降解有机废水技术平台,该三大平台也是企业处理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的核心技术。

智能环保物联大数据管理平台,是将互联网+、AI、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新趋势,有效应用在工业废水处理集中运维管控上,打造全过程、可追溯可视化管理模式,解决传统管理远程工艺看不了、实时现场看不了、生产异常控不了等痛点问题。通过PC端、APP端,全过程24小时监控,实时预警,实现污染治理运营高效、稳定、可靠。

“高效工业污水生物处理技术平台,则是根据不同污水水质以及处理所需达到的参数,利用定向筛选技术,根据不同污染物因子特许分析筛选与能够对应降解的微生物菌群,经过繁殖培育形成稳定的定向菌株后,将其投放项目实体使用,实现治污高效化、无害化。”清禧环保负责人介绍,该技术是基于固态电解质(SPE)电化学氧化工艺开发出的一种废水处理工艺,也是工业污水生物处理技术有益的补充。

电化学氧化处理难降解有机废水技术平台,则是根据污水水质以及处理所需达到的参数,技术人员利用基因重组和定向筛选等技术,培育高效摄取、分解水体中C、N、P污染物质的单克隆菌株,并接种到污水处理工艺的不同阶段,使其在新陈代谢中高效消耗污染物质,达到低成本高效净化水质的目的。

清禧环保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公司将努力研发出更多核心技术,秉承“社会效益为首、经济效益为本”的经营理念,牢牢抓住环保行业的发展机遇,不断做强做大,为大渡口区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发展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安标公司:建设国内领先的综合性检测检验机构

一直以来,重庆安标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标公司”)致力于煤炭行业安全检测共性、关键技术研究,着力打造绿色、环保、节能的开采体系和实验室能力建设,引领煤炭安全装备技术发展进步,努力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综合性检测检验机构。

实力强劲的实验室检测能力是安标公司获评2022年市级“专精特新”企业称号的关键,也是安标公司的主营业务。其中,煤矿高压供用电设备安全准入分析验证实验室是安标公司的一个重点项目,于2016年启动,2022年建成,也是安标公司电器与转动检测研究所所长陈钊博士的心血。

煤矿高压供用电设备安全准入分析验证实验室的建成,填补了电传动系统负载特性、开关电器大容量开断与关合等核心分析验证能力的行业空白,使其成为煤矿高压供用电设备安全准入的把关者。

该实验室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技术标准,不仅全面把关安全性能,同时对成套变频器和电动机等用电设备的能耗测定,有力推动了煤矿建设向绿色、环保、节能目标的转型。正因为拥有该项“独门绝技”,安标公司在市场准入“门槛”上具备一定的话语权,大幅缩减了系统检测向外延伸的需求,最大限度解决“卡脖子”难题。

安标公司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有态度、有温度的国有企业,安标公司积极承担有关部门的各项工作任务,认真履行社会责任。

近三年来,安标公司完成500余批次安全标志日常监督检验,检出不合格产品12批次,有效防止不合格矿用产品进入矿山;开展矿用计量仪器计量检定4千余台次,开展计量器具新产品型式评价150多个型号;多次开展矿山专业计量检定员培训,为国家矿山计量培养大批的专业人才。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