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今年秋季开学起 重庆江北12所小学将推行“学习力提升”课程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今年秋季开学起 重庆江北12所小学将推行“学习力提升”课程

发布时间:2022/07/25 教育 浏览:99

“双减”后,如何有效提升孩子的学习力?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力?如何帮助学生高质量学习?7月上旬以来,重庆江北区12所“小学生学习力提升”实验校陆续开展教师培训,1000多名教师走进教室学习“小学生学习力提升”课程,研讨帮助学生学会学习的路径与方法。12所小学表示,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将全面推行《小学生学习力提升》学本课程,利用主题班会,覆盖每一名学生,解决学生学习当中遇到的问题,提升学习能力,为成长赋能。

“学习力是学生成长终身需要的。”在江北米亭子小学、苗儿石小学、五宝实验学校共同举办的联合校本培训会上,“小学生学习力提升”课程总主编、江北区教师进修学院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员罗茜老师以“素养导向——小学生学习力提升范式探究”为题,向3所学校160多名教师解读学习力。罗茜表示,上好“小学生学习力提升”课程,需要牢记四大“真经”:自主选择,多元拓展,聚焦学习动力提升;榜样示范,自省自悟,聚焦学习毅力提升;问题导向,团队合作,聚焦学习互惠力提升;创设情景,训练体验,聚焦学习能力提升。

在培训现场,每位教师都领到一套《小学生学习力提升》书籍,共三本,分为低、中、高三个学龄段,涵盖学习问题情景、技能策略、资源拓展、实践运用四个学习板块和48个专题。“小学生学习力提升”课程总主编、重庆江北教师进修学院院长李大圣介绍,由江北区一线教师开发实施的全人取向的“学习力”课程,经过历时两年的研究、试教,覆盖学生6000多人次,帮助学生在学会“如何学习”的同时,培养好习惯,涵养报国志,增强行动力与创造力。

江北区鲤鱼池小学是最先进行“小学生学习力提升”课程试教的。副校长、数学教师郑丽担任学校五年级二班的班主任,又是“小学生学习力提升”课程高龄段学材的编写人员之一。她说,通过试教,刚刚结束的期末考试,所带班级从学校年级排名最后一名冲到第一名,更进一步印证了学习力带来的效果。在“双减”政策背景下,虽然减少了学生的作业负担,但通过学习力提升,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

据了解,江北12所“小学生学习力提升”实验校在暑假组织教师进行《小学生学习力提升》课程培训,就是为下学期开设这一课打下坚实基础,主要通过主题班会活动时间,班主任组织跨学科协同的教师团队,每学期开展四个专题的项目化学习。尤其是新出台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版),要求学生“具有学会学习的能力”,这次培训就解决了这一问题。

李大圣表示,今年秋季开学起,将通过12所实验校推行“小学生学习力提升”课程,进一步深化项目研究,收集实验学校的数据,打造高水平、校本化的学习力项目研究和实施团队,完善项目实施的路径与方法。下一步,将面向全国推行“小学生学习力提升”课程,既为“双减”助力,又能惠及更多的学生提升学习力。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