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重庆九龙坡:非遗项目进校园 助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修养不断提升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九龙坡:非遗项目进校园 助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修养不断提升

发布时间:2022/07/10 教育 浏览:112

实施馆校合作强化立根铸魂
日前,市非遗保护中心、市非遗保护协会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非遗进校园”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九龙坡区有两个案例入选,分别是“九龙坡蟠龙小学:构建楹联特色校园文化”和“重庆市铁路中学:烙画进校园”。
位于九龙坡区九龙街道的蟠龙小学从2015年起全面开设楹联课,将其纳入学校课程体系,并在此基础上,着力构建楹联特色校园文化,促进学校特色发展。
铁路中学从2011年起,联合重庆巴人博物馆,引进烙画作为学校重点开发的特色课,不仅编印了烙画校本教材,还通过墙面、楼道、教室等空间,校园广播、网站等宣传平台大力推广烙画知识。如今,烙画实践课成为铁路中学发展的新亮点。
近年来,九龙坡区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文物局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积极探索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馆校共建”新模式,开展符合中小学生发展需要的多种特色主题活动。
目前,重庆巴人博物馆、九龙坡区文化馆与谢家湾学校、育才中学等14所中小学校建立长期合作机制,不仅积极推动了蜀绣、漆器、淑文斋木雕艺术、金石传拓技法等10余项非遗项目进校园,还引导广大学生走进各大博物馆,组织开展入队宣誓、主题参观、“博物馆的力量”主题研学等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坚定理想信念。
打造文艺精品实现价值引领
“有一个少年,叫小萝卜头,监牢中长大,追寻着自由……”近日,在巴国城生态公园,九龙坡区文化馆开展了一场群星奖作品进基层惠民展演活动,将四川评书《英雄机长》、童声歌表演《心中的小萝卜头》等优秀文艺作品送到市民“家门口”,为广大群众献上精彩纷呈的艺术盛宴。
其中,童声歌表演《心中的小萝卜头》是由九龙坡区文化馆打造,重庆市群众艺术馆孩子艺术团表演的音乐作品,已入选第十九届“群星奖”(音乐类)全国复赛。作品以红岩精神特殊代表人物小萝卜头与新时代中国少年的跨时空“对话”为主线,讲述小萝卜头的故事,激励青少年弘扬红岩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共创美好未来。
“以作品凝聚价值观,以演出传播价值观。今年以来,九龙坡区相继在社区、学校、景区举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基因’等主题文艺演出50余场,积极将《心中的小萝卜头》等优秀文艺作品送到千家万户,引导未成年人构建正确鲜明价值取向。”九龙坡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说。
推进非遗进校园,让传统文化浸润孩子心灵;创作文艺精品,引导未成年人构建正确价值取向……自全国文明城区和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创建工作启动以来,九龙坡区文化旅游委持续开展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各项工作,采取多项有力措施,构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助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修养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