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无土栽培开鲜花,夏季课程结硕果!树人思贤小学劳动课程成果展示精彩纷呈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无土栽培开鲜花,夏季课程结硕果!树人思贤小学劳动课程成果展示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22/07/06 教育 浏览:92

火红的七月,丰收的七月。近日,重庆科学城树人思贤小学校开展了第五届学贤艺韵节暨无土栽培、夏季课程成果展示活动。
据了解,本期无土栽培课程是在二年级进行,共培育了油麦菜、芝麻菜、苦苣、茼蒿等八个品种。经过一学期的辛勤耕耘,蔬菜终于丰收了!学生们在劳动实践过程中,不仅学习了农业知识,增强了动手和观察能力,更培养了责任意识和科学探究精神。
活动现场,二年级(1)学生们将油麦菜放入麻辣或清淡的汤锅中,芳香四溢,引来无数的小馋猫驻足观望,好想快点尝一尝。二年级(2)班种植了芝麻菜,芝麻菜展示台边,热心的“贤爸贤妈”们化身大厨,煎饼的香味飘满了整个校园,令人垂涎三尺。二年级(3)班“博雅”中队将干燥的苦苣,制成了一个个漂亮的茶包,搭配着金银花、菊花,给大家泡上了一杯杯清凉的花茶,清火解暑,真是夏日必备佳备品。
二年级(4)班种植的冬寒菜,小达人中队给大家安排了冬寒菜肉末粥。“空腹一盏粥,饥食有馀味”。乌塌菜又名塌棵菜,叶片肥嫩,可炒食,作汤,凉拌,色味美味,营养丰富,因此,二年级(5)班“勤思”中队给大家带来了凉拌乌塌菜。而二年级(6)班“四叶草”中队种植了茼蒿,“贤妈”们用土鸡搭配蘑菇、茼蒿,给“贤童”们带来了鲜美的鸡汤,补充营养。二年级(7)班种植了大家口中俗称的小白菜或者上海青——鸡毛菜,他们给大家带来了凉拌鸡毛菜和鸡毛菜麻辣凉面,参观的“小客人”细细品尝,好不热闹!二年级(8)班种植了甜菜,参与研究的“贤童”耐心解说,“贤爸贤妈”们协助备餐,给大家带来了凉拌甜菜根、甜菜水果沙拉、甜菜汁。
据悉,为了让思贤学子感受四季的美,引导学生走进大自然,实地观察、记录、操作、反思,充分利用学科课程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实践能力、交往能力,从而培养学生社会参与、自主发展和文化基础等核心素养,自2018年以来,树人思贤小学坚持开展四季特色课程。作为学校的校本课程,四季课程力求做到课程内容序列化,并为每季设置不同主题。当日,各个年级还展示了夏季课程成果。
一年级的孩子们,借助彩色卡纸、废旧物品等,用他们灵巧的双手,做出了一棵棵创意无限的立体树;二年级的学生们带着一幅幅美丽的盘子画,向大家展示了夏日的美景;三年级学生用一幅幅漂亮的手抄报,对夏季的节气和传统节日作了介绍;四年级学生则用镜头记录下了盛夏光年的华彩宜章;五年级学生以朗朗书声读夏诗,一笔一画书夏语,一心一意抒夏情;六年级学生通过包粽子认识到了平日里的普通事物背后都隐藏着不平凡的劳动,他们纷纷表示,在今后定要珍惜粮食,珍惜劳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学生们在无土栽培和四季课程的劳动体验中,亲身经历探究过程,开阔了视野,灵活了双手,收获成长的智慧,全面提升了综合素养。“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树人思贤小学会继续践行高新区“科创高新智慧教育”的教育理念,以课程教育为依托,以科学技术为支撑,以实践育人为基本途径,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不断深化劳动教育,引领“贤童”走向更广阔的成长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