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重庆九龙坡:开展文明校园宣传活动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九龙坡:开展文明校园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4 教育 浏览:92

为充分展示九龙坡区文明校园创建成果,推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深入开展,近日,九龙坡区开展了文明校园集中宣传活动。通过走访九龙坡区获得国家级、市区级文明校园称号的学校,展示文明校园风采,充分发挥文明校园的示范引领作用。
渝高中学是九龙坡区获得市级文明校园称号的学校,该校以建设文明校园为契机,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推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其提出的“成就每一个生命”的办学理念,力求更多搭建学生成长的平台,培养“健康、阳光、成长”的学生。
搭建阵地强化学生自主管理
渝高中学有石桥铺校区和二郎校区两个校区,在渝高中学,无论是早上的校门口、还是中午的食堂、大厅、运动场,都可以看到迎接师生、维护校园卫生、维护食堂秩序的同学,这得益于该校搭建的“三全育人,行思育德”教育阵地,通过阵地建设强化了学生的自主管理,同学们自觉加入到自主管理中去,在管理中他们有参与的成就感,也有了更多教育自己和影响他人的机会。全校同学的参与,对促进学生文明素养产生了十分积极的影响。
而这只是渝高德育的一个缩影。渝高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通过开展微视频教育、升旗礼教育、值周交接仪式、板报评比、征文评比、“十星”评比、文明寝室评比、“红旗班”评比、学生表彰等组合成了一个教育体系,每类教育都从正面或侧面影响着学生。
学校是一个快乐的学校,拥有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和读书节等节日,有包含重庆市重点社团手工社、科创社在内的二十多个社团,还可以自主成立社团,发展自己的兴趣,提高自己的组织能力。志愿者协会也为热心的同学提供了舞台。
如今,渝高千米跑成为了校园一景,配合体育锻炼的初一武术操、高一高二的自编韵律操美不胜收,学生乐在其中。学校的跆拳道队、篮球队、田径队、舞蹈队、足球队、橄榄球队满足了学生专业发展的需要。学校新开辟的劳动教育基地“笃行园“已经初具规模。
文化浸润滋养未成年人心灵
走进渝高中学,总能看到校园内张贴或摆放的文明宣传标识标牌。渝高中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应该是一个充满文化气息的地方,通过润物细无声的熏陶,滋养孩子们的心灵。当前,全区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学校对师生以及家长进行文明创建和文明知识介绍,提升知晓率。在班级进行知识问答竞赛、文明宣传板报评比等多形式宣教。养成良好文明习惯是一个较长期的过程,需要不断纠正不良习惯,渝高中学文明监督岗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不文明行为的提醒纠正,对校园风气的改变起了巨大作用。
除此之外,学校还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坚定孩子们的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