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双管齐下育“贤”有方,重庆科学城树人思贤小学“双减”用实功、见实效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双管齐下育“贤”有方,重庆科学城树人思贤小学“双减”用实功、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2/01/03 教育 浏览:97

一张张阳光灿烂的笑脸,一句句礼貌友好的问候,一个个勤奋好学的身影……在重庆科学城树人思贤小学的校园里,处处洋溢着温暖与希望。
这样和谐美好的教育生态图,离不开学校的智慧和用心。
为了让贤童们快乐学习、幸福成长,重庆科学城树人思贤小学深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相关精神,践行高新区“科创高新,智慧教育”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减负增质”新举措,构建“双减双提严考核”管理模式,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育人新路径。
科技点亮梦想,阅读润泽心灵
课后服务打造“多彩”校园
悬浮的地球仪、好玩的牛顿摆、神奇的水力发电,绚烂的星体图……在树人思贤小学科技馆,浓浓的科技氛围让学生们“脑洞大开”。35件科技展品以“玩起来”“动起来”为设计理念,其中,95%以上的展品可由贤童动手操作。贤童们全神贯注地观察着展品,在互动中感受科学的魅力。
在校园里,处处都能“闻”到“书香”。学校致力于打造“时时可见书,处处有书读”的阅读环境,全方位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见贤馆”、“图书角”成为贤童们最留恋的地方。在拥有近5万余册藏书的见贤馆,贤童们手捧书籍,沉浸在知识的海洋。在见贤馆每层楼的楼道转角处,都特设了书吧,让师生随取随读。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图书角,建立并常态化实施“图书漂流制度”,进行班级漂书、年级漂书。学校还加强对课外读物进校园的管理,让贤童与好书为伴,与经典为友。
一个个精彩的社团活动,一门门快乐时光课程,让贤童们的校园生活变得多姿多彩。
在高新区智慧教育理念的引领下,学校积极探索“作业辅导+特色课程+快乐时光”特色课后服务模式,按照“固本培优+兴趣特长+特色品牌”的思路,在课后服务时间开设了90余门快乐时光课程,形成了“1+2”课后服务体系。“1”即教师辅导贤童自主作业时间,“2”即学校兴趣拓展时间和爱心看护时间,满足贤童个性化发展。课后服务时间结束后,还将贤童安全地交接到家长手中。
精耕课堂教学,优化课程设计
让“双减”落地生根
“大家听过曹冲称象的故事吗?”老师的提问引发了贤童们的兴趣,一个个举手抢答。“我知道,曹冲用石头代替大象,称出了大象的重量”……“真聪明,大家知道是什么原理吗?”
课堂上,二年级六班的胡利华老师巧妙地用曹冲称象的故事引导贤童们理解等量替换,让他们对“方程”这个新朋友很快熟悉了起来。
这样生动的一幕只是重庆科学城树人思贤小学深耕课堂,提高“课内教学”质量的一个缩影。
守住课堂就是守住“双减”底线。学校搭建“5+N智慧教研”平台,积极学习先进教学模式,争取课堂教学效益最大化,上好“常态课”,逐步建立“高效课堂”;充分发挥市级和区级骨干教师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做好专题讲座,上好示范课、公开课、研究课;用好结对帮扶、骨干教师工作室,开展听评课工作,了解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现状,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帮扶。
为满足贤童个性化学习需求,学校还加大课程整合力度,开齐开足各类课程,建构“双减”背景下的新的“立贤”课程体系,对国家课程按照课程标准进行校本的二度开发和深度整合,结合新的学生发展和学业质量评价体系,开发满足贤童个性化学习的课程资源。
“‘双减’是减量的作业,减轻的书包,是捡来的时光,简单的快乐,绝不是减掉学的努力,剪断爱的责任。”
在重庆科学城树人思贤小学校长邓瑜看来,“双减”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童年保卫战,也是让贤童们健康成长的美好愿望。
一棵树,千种贤。未来,重庆科学城树人思贤小学将聚焦“双减”和“五项管理”,紧扣“科创高新,智慧教育”发展理念,不断提高思贤教学质量,提升思贤办学品位,成就思贤文化品质,培养出更多创造无限精彩的阳光贤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