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学生给老师布置作业、学分币取代期末考试……这所小学落实“双减”不一样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学生给老师布置作业、学分币取代期末考试……这所小学落实“双减”不一样

发布时间:2022/01/12 教育 浏览:89

百童讲党史、百画绘长卷、百花迎华诞……2021年12月26日,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德育研究分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作为全国五所中小学代表之一,重庆市人民小学分享了他们的优秀德育案例《红星耀童年》,得到与会专家的好评。
自“双减”政策出台,人民小学通过打造精品课堂、优化作业设计、改革学业评价,还创新开展了特色德育活动,积极推动“双减”在教育教学中落细落实。
老师们都有哪些“妙招”,一起来看看吧!
学校集市里“买买买”“数”说建党百年
为了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人民小学把“优化作业设计、提升学习效率”作为研究课题,老师们围绕有效性、典型性、综合性、趣味性,对作业进行个性化的设计,提高作业质量。
“开业大酬宾,全场买一送一!”
“机会不是天天有,该出手时就出手!”……
2021年12月28日,人民小学二年级的孩子们在数学集市里卖力地吆喝着,他们正在进行“买卖‘数’你行”趣味数学实践活动。为了吸引来来往往的“顾客”,每家店铺各出“奇招”。
“‘双减’以来,数学作业的形式更丰富了。”数学老师王邦林说,由于二年级刚学习了认识人民币,老师们便设计了这个活动,让孩子们在真实的场景中运用所学的数学知识。小朋友们通过统计需求、进货比价、现场售卖等,对人民币有了充分的认识。
平时你玩的是七巧板,23巧板可能没玩过。玩23巧板活动中,同学们脑洞大开,甚至拼出了精准扶贫、五讲四美、寓言故事等。
“双减之后,教辅资料少了,给了老师们更多的自主空间去设计一些个性化作业,因材施教的同时提高作业质量”校长助理付登超介绍。此前,六年级的同学们还完成了一项特别的作业——“数”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学生们通过收集科技进步、经济发展、GDP增长、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发展等方面的数据,用数据统计、数据分析、视频展示、演讲表达等形式展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来中国发生的变化。不仅如此,还立足数学学科,组织学生开展家庭装修设计方案、旅游攻略策划、数字游戏等形式丰富的数学作业,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也提升学生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师生玩“角色互换”学生布置作业老师来完成
不仅有“个性化作业”,为了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前不久,人民小学还开展了一次“作业革命”:师生“角色互换”,由学生来给老师布置一次作业!
什么样的作业是有效作业?老师简单一句话,孩子究竟需要多久来完成?孩子每一天面对的是多学科,累积起来作业量有多少?……这些都值得老师认真考量。
“既然作业是平时连接老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纽带,我们尝试把角色切换一下,让学生在学习一天后,把所学内容布置到作业中,请老师来完成。”当天,人民小学校长杨浪浪从五、六年级抽取了8个孩子,让他们每人布置一套作业。
接到这个特别的任务,学生们又惊讶又兴奋。郑重其事地向校长提出:想回家好好思考布置这份作业。
第2天,孩子们精心设计的作业出炉了:语文作业是设计《只有一个地球》板书,需体现出作者的思维过程;数学作业则需找出家中的圆形物体,并测量计算周长面积;英语作业写一段话“myhobbies”(译:我的业余爱好)等;美术作业是画一幅热闹的村庄;体育运动是练习1分钟平摇……
当天放学后,来自不同学科的老师们齐聚会议室,开始认真完成作业。
面对这些作业,老师们也出现了一些有趣的现象:作文一开始没人愿意选,英语作业老师也要思考一会才能做……一直做到完成跳绳作业,老师们发现,所有作业汇集到一起后,作业量还真不少。
“这就是一个学生一天可能面临的作业,每个学科老师自己感觉只布置了一点,但最后累积可能要做几个小时。”经过这次体验,老师们感触很深,大家都发现,老师之间要互相配合、信息要互通,今后布置作业时要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为此,学校推行了作业公示制度,“一日晒、一周审、一月查”,确保作业量不超标。
“没有想过还能给老师们布置作业!”作为“作业革命”的参与者之一,六年级3班的邓语童坦言,她仔细翻阅了课本,和同学们商量之后,给老师们布置了一份“简单”的作业,“作业量不多,也很有趣,我自己很喜欢。”她同时表示,自己从中也学会了思考,该如何设计作业来对当天所学知识进行巩固练习。
“乘风破浪的同学”开启团战模式课堂效率提高了
作业量减少了,如何“减负不减质”?老师们通过学科融合等教学新模式,打造更具吸引力的高效课堂,让学生学有所得。
“这学期我尝试学科融合,课堂效率也提高了。”五年级3班班主任兼语文老师何霞说,这学期语文教材中有一个单元讲了《圆明园的毁灭》《少年中国说》,道德与法治教材中有一个单元是《强国必须强军》,“课堂上我先讲了语文,孩子们听得热血沸腾,紧接着又讲道德与法治,孩子们学了之后非常自豪。两个单元一整合,现在一节课就可以解决两个学科的教学任务。”
在她看来,提高课堂效率,还有一个关键点是学生要能够投入到老师精心设计的教学中。为此,她还就班级评价激励制度进行了改革。
班级借鉴《乘风破浪的姐姐》,由孩子们选出几名自律性较强的学生担任“组长”,然后双向选择组队成团,在班级开启“团战”。“团战”采取积分的方式进行:上课积极发言、作业全对、书写工整等都可以积分。积分半个月一次奖励,同学们可选择免作业卡、换座位等。
何霞欣喜地发现,孩子们都呈现出了非常好的学习状态,“一名以前有些调皮的男生在作文中向组长吐露心声,感谢他让自己成长为了‘宝贝男孩’。”
这学期,六年级3班的毛晨逸也发现,课堂变得更有趣了。“老师常在课堂上穿插一些好玩的活动,语文课开展了竹节人大战,学习《宇宙生命之谜》,老师让我们现场采访,科学课上还学了做山楂雪球,我们的动手能力增加了,还从中获得了一些知识。”
不只语文数学,艺术学科老师们也积极落实“双减”,给孩子更多拓展兴趣的空间和时间。
“‘双减’政策的实施,对艺术学科也是一大利好”,美术老师龚宗渝坦言,老师们将教材内容重新组合,以大单元或者主题的形式教学,学生的作业实行动态评价,画完一部分就可以打一次分,“这样一来,孩子们可以充分利用校外的时间更好的完成,既可以展示自己的能力,也让特长和素质得到更好的提高。”
在艺术方面,人民小学的孩子在全国、全市斩获了多个荣誉,如中国青少年雕塑大展,以及重庆市梦想课堂·自然笔记大赛、九童圆梦等比赛中都取得很好的成绩。
“红星耀童年”特色德育满足学生多元化发展
“双减”之后孩子们的业余时间多了,如何丰富他们的学习生活?
人民小学围绕“立德树人”,开展了“红星耀童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程创建,通过系列特色德育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走进人民小学校园,校门口的一面展示墙上,一张张灿烂的笑脸随即映入眼帘,展示着新时代好少年的风采,也展示着孩子们最美的童年。这是学校推出的特色德育活动—“百花迎华诞,笑脸祝福党感恩行动”。
德育处主任钱晓科介绍,结合建党100周年,人民小学以学校红色历史为底蕴,推出“红星耀童年”特色德育品牌,开展了“百花迎华诞,笑脸祝福党感恩行动”、“百童讲党史,精神永流传宣讲行动”、“百画绘长卷,感恩献给党书画行动”的“三百”行动,入选教育部第二批“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并重点推荐。
学校还优化了社团活动,精简社团数量提高培训质量。
学校共建“小主人社团”55个,明星社团19个,涵盖德智体美劳各个类别,如音乐剧、棒球、合唱团、编程、木工、雕塑等社团,每周2个小时课程,满足学生多元化发展需求。
学校还推出了德育管理的新型评价系统,把班级、学生、班主任的成长纳入到一起评价,“下一步,我们还将推进智慧德育,建立线上学生档案库进行动态评价。”
六年级学生钟美灵从学校的活动中收获不少。作为学校“百童讲党史”中的一员,她走进社区、单位讲党史,不仅学习了无数先辈们的革命精神,让她变得更加自信大胆。“双减之后,我们有更多时间参与到喜欢的活动中,不仅增长了见识,还增强了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
“双减”带来的变化,不仅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还有很多心态的变化。
人民小学副校长刘欣就曾经历了一场“双减”前后不同的“心路历程”,让他感慨万千。
两年前,学校组建棒球社团之初,就遇到了一次考验。棒球专业老师在几个校区通过层层选拔,从一、二年级的孩子中选出了30人,准备组建棒球社团。但尴尬的一幕出现了:30个孩子报名人数不到一半。通过回访发现,不少孩子放学和周末都要参加大量的学科培训,家长也以“没有时间”婉拒了。
“我们把这些家长邀请到校开动员会,前后连开了四场,才把棒球社团组建起来,”刘欣说,孩子们非常喜欢棒球,经过坚持不懈的训练,在2021全国软式棒垒球锦标赛包揽了U8组的冠亚军。
随着“双减”的深入,现在有更多家长的观念也在逐渐转变,他们坚持把孩子送来进行棒球训练,风雨无阻。也有越来越多之前把孩子的时间都配置给教培机构的家长,主动想让孩子申请加入棒球、围棋、音乐剧等学校社团。
改革学业评价一二年级用学分币取代期末考试
期末临近,以往一学期学得怎么样,期末考试一锤定音。而“双减”之后,作业变少了,一、二年级取消了期末考试,如何能检测课堂教学的质量?老师们将对学生的学业评价,贯穿于整个学习过程中。
学校教导处主任余继宏说,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了,这学期,老师们非常注重书面作业以外的一些形式,同学们每天放学回家要完成三件事:阅读、运动和劳动。“以前家长担心没有作业怎么办,现在孩子们慢慢学会了自己安排时间,完成了学校的任务,他们会规划自己的空余时间。”
一、二年级没有了期末的书面测试,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就非常重要。
据介绍,学校一、二年级主要采用的是“积星换学分币”的方式,比如,语文听说读写的能力、课堂的发言、倾听的能力、书写坐姿等,每次上课老师都有积星的记录,一学期积累下来就是对学生物化的评价。“虽然不用期末测试了,孩子们平时很注重自己学习的整个过程。”
一堂晒太阳的课,让学生亲近自然,让学校静下来思考
除了减轻作业负担、提高课堂质量,对于“双减”,人民小学有着不同的思考。
“减轻作业负担虽然是一个点,但它牵动教师的教学、学生的学习以及整个学校的管理,因此,学校将‘双减’落实到人的全面发展。”人民小学校长杨浪浪介绍,基于此,学校还通过一些非课程的活动,促进学生自身的发展。
“加油!加油!”12月1日,在初冬的暖阳下,重庆两江新区悦来公园里,稚嫩的呐喊声此起彼伏。当天,人民小学全校学生分年级到悦来公园、铁山坪、广阳岛、农场等,亲近大自然,上了一整天的“晒太阳课”。
踢毽子、玩老鹰捉小鸡、搞趣味接力赛、与农场的小动物“亲密接触”……同学们玩得不亦乐乎。
“当校长在广播里宣布不布置作业,让大家去‘晒太阳’时,同学们的欢呼声从各个教室里传来,声音都快冲破天花板,”回忆起这次特殊的“课堂”,六年级1班的冉书凯还兴奋不已,“大家都玩得很开心,同学之间的友谊更加深厚了,是一个美好的回忆。同时,在大自然中去感受去领悟,我们学到了很多课本上没有的内容。”
杨浪浪说,“双减”之后,学校给学生提供了很多的课程,但还有一些东西并不是完全依靠课程可以解决的,比如,让学生可以静下来自己思考的能力,“这次晒太阳活动,我们要求教师不做任何课程引导。我们让学生接受自然教育,首先就要让他们有放空的时间,有放空的心情,真的将身心沉浸到自然环境中去,这是孩子们成长所必需的。”接下来,学校还会在教育教学中穿插一些非课程设计,让孩子们自己可以静下来思考,通过关注学生自身的发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双减’要减的看上去是作业,但负担减了要有丰富起来的东西,在我们看来,就是他自己独立的人格、独立的思考以及全面的发展。”杨浪浪认为,“我们对‘双减’的理解不是见子打子的。它应该是一场撬动新一轮学校统筹发展、整体变革,以适应新时代社会发展需要、时代发展需要的系统性工程。作业只是其中关切教育内部与外部的重要焦点。学校更加全面的教育教学改革、教育评价改革、教师发展模式改革、学校发展形态变革、家校联动机制变革等一系列深层次的变化或许刚刚拉开序幕,我们正在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