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晒”出一年成绩单 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培训会暨述职考评工作会开班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晒”出一年成绩单 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培训会暨述职考评工作会开班

发布时间:2021/09/17 教育 浏览:83

9月16日,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培训会暨述职考评工作会议在沙坪坝区土主镇小学校开班,数十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将自家的特色带到了现场,进行展示交流。万州区、大渡口区、江北区等13个区县宣传部、文明办、教委、财政局有关负责人及120所乡村学校少年宫负责人参会。
多项课程推动学生成为劳动小能手
走进土主镇小学校,一块书写着“乐静悦心、土沃根深”八个大字的景观石映入眼前,这是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核物理学家张焕乔题写,也是该校坚持了82年的办学理念。
近年来,土主镇小学校以该理念为基础,引领学生积蓄成长的智慧,积淀丰厚学养。在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后,更是开设了众多有趣、有用的课程,让学校成为孩子们童年的温馨乐园。
在学校的种植园里,孩子们学会了松土、撒种、育苗、拔草、除虫,在茄子开花、豇豆生长,黄瓜新绿、辣椒通红,稻穗低头、莲蓬摇曳中,体验劳动带来的快乐,孩子们对农耕文化有了更深的感受和领悟。
“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我们启动了‘小巧手’项目,种植园劳作正是其中的一部分。”土主镇小学校相关负责人说,成立于2015年的“小巧手”特色项目包含科技模型制作、科普知识讲座、院士专家进校园等内容,通过各项活动,让孩子们参与实践、扩大视野、开发智力,提升创造能力。
实施6年以来,参与“小巧手”项目的师生在市区级模型竞赛中获奖31人次,撰写市级科技小论文获奖上百人次。
乡村学校少年宫学生“展才艺”
土主镇小学校的操场上,错落有致地分布着十余个展区,展示着沙坪坝区乡村学校少年宫的特色项目。
“用黄杨木作材料,刻刀走形,砂纸打磨,最后再上色,一件巴掌大的作品需要雕刻3节课完成。”沙坪坝区二塘小学校的展台前,数名学生正在演示黄杨木雕刻的全过程。他们有着共同的老师,黄杨木雕刻第五代传承人陈力。
2015年,二塘小学聘请了陈力定期为学校的老师和学生培训,将黄杨木雕刻作为二塘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特色项目发展。如今,这一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在该校扎根,全校3年级及以上300余名学生均学会了这一技巧。
沙坪坝区矿山坡小学校的展台前,数名学生变身“小郎中”,正忙碌地为参展者制作香囊。苦参、苍耳、何首乌……放置在展台上的30余种中药材均由该校自己种植,学生参与管护。
“我们在学校里建了一个百草园,聘请了三名老中医作为校外辅导员,教孩子们种药、采药、制作药包等,让他们认识中医、学习中医。”相关负责人说。
在不远处的另一个展台前,沙坪坝区沙小盛德小学校的学生们用几台机器人“赚”来了不少人气。同学们一边操作机器人,一边介绍着它的特点。“机器人依靠身上的寻线传感器,按线行走,一旦发现前方没有路,机器人就会自行停下。”
重庆乡村学校少年宫覆盖面正在不断扩大
“重庆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已开展十年,目前已进入巩固已有成果、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市委宣传部未成年人工作处处长李恬说,过去的一年里,重庆把乡村学校少年宫作为一项民心工程、育人工程、铸魂工程扎实推进,全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进展顺利,取得了明显成效。
“十二五”“十三五”时期,重庆共建成各级各类乡村学校少年宫720所,乡村学校少年宫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覆盖了全市84%的乡镇,改变了过去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扎堆城市、农村课外活动阵地薄弱的状况,为广大农村儿童提升综合素质创造了良好条件。
今年,重庆市又新建了15所中央项目乡村学校少年宫和35所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覆盖面正在不断扩大。
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德育人,这是乡村学校少年宫一直以来坚持的基本理念。结合本地实际和未成年人兴趣爱好,每一个乡村学校少年宫都开展了15项以上的活动,涵盖了德育、文艺、体育、科普、手工、技能等多个门类。
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将提档升级
为什么建,建什么,如何建?围绕这三个问题,参会的各乡村学校少年宫负责人们再次重温了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的重大意义。
少年儿童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相比城市,农村地区面临文化教育资源不足、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基础较为薄弱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村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建好管好用好乡村学校少年宫意义重大,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有效抓手,可以帮助广大农村孩子从小立好志向、打好基础、学好本领,为长大后建设伟大祖国、实现民族复兴做好全面准备。”李恬说,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之际,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培养好农村孩子尤为重要。
下一步,重庆乡村学校少年宫还将迎来更好更快的发展,为农村孩子提供更优质的学习成长条件。
现有的乡村学校少年宫将进行提升,服务范围从校内向校外延伸,服务对象从中小学生向学龄前儿童拓展,达到“一所乡村学校少年宫服务周边少年儿童”的效果;未建乡村学校少年宫的乡镇,将新建乡村“复兴少年宫”,预计到2025年底,重庆将实现每个乡镇至少有一所乡村“复兴少年宫”。
“希望每一位校长能够当好‘掌舵人’,将乡村学校少年宫办得有品质、有境界、有温度,也希望每一位老师能够当好‘引路人’,帮助广大农村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李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