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delicac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美食 > 重庆市荣昌区:河包粉条制作技艺 百年“硬菜”美味天下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市荣昌区:河包粉条制作技艺 百年“硬菜”美味天下

发布时间:2021/11/29 美食 浏览:106

河包粉条始于1672年,生产历史长达300多年,最早,当地村民将红薯磨成粉,经过一道道工序后制作成粉条,用于炖猪蹄,这成为家家户户过年的一道“硬菜”,也成为河包村民过年的传统习俗。
居住在重庆市荣昌区河包镇的毛兴志从小就跟着家人种红薯、打红薯粉、制作粉条,1989年,他建起了自己的粉条厂——重庆市荣昌区顺溜食品厂,目前年产量1400吨,产值达1000万余元。
走进顺溜食品厂,抬眼一望,一排排金黄的粉条整齐地排列在晾晒杆上,随着地形的上升,一层层粉条像是“垒”上了山。“最近是火锅旺季,厂里正忙着生产火锅粉条。”毛兴志说,以前厂里每天生产粉条几百斤,现在已经增长到上万斤。
谈起河包粉条的历史,毛兴志介绍,改革开放后,一些农民将粉条作为一种副业,将其逐步商品化。为了让粉条卖得更远、卖得更久,粉条产品也从以“鲜粉”为主,向以“干粉”为主进行转变。通过不断发展,河包镇如今形成相对集中的粉条生产基地。到2020年,河包镇拥有粉条生产企业30家,成为小有名气的“粉条之乡”。
河包粉条为什么能够得到市场的认可?毛兴志表示,主要还是因为其制作手艺。
“河包的手工红薯粉,除了红薯和水,不添加其他任何东西,保证其味道纯正天然。”毛兴志说,红薯粉条是用红薯淀粉制作而成,粉条的制作要从挑选红薯开始,首先得选表面光滑、无病虫害、无青头、大小适中的红薯,把泥土、杂质清洗去除。然后用铡刀把红薯切成小块,再将小块的红薯放入土磨碾碎磨浆,边磨边加水,磨得越细越好,以提高出粉率。研磨成浆后,再经过滤、沉淀精髓、晒粉脱水、沸水打芡、拉粉出锅等“精工十二道”工序,一份柔韧爽滑的粉条才算制作完成。
手工制成的优质粉条呈黄褐色,且纯、韧、糯、筋,放在火上一烤就会膨成卷曲的空心脆条,下锅煮不易断、不易碎、更不会发白膨胀。纯正的红薯粉条极易入味,又有自己独特的口感,煎炸烹煮、蒸炒炖拌都会有不同风味,也就成了许多人钟爱的菜肴佳品。
毛兴志表示,手工红薯粉条的美味离不开时间的沉淀和精心的制作,揉芡、打条、烫煮、出锅,每一道工序都需要有专人负责。作为传统红薯粉条加工镇,河包镇很多村民们都掌握了手工制作红薯粉条的技艺,现在村里有些上年纪无法外出务工的村民,凭着这项手艺,也可以每天在加工厂里挣到200元左右的收入。
随着河包粉条生产技艺的日臻完善,市场认可度也越来越高,为扩大市场,不少以河包人为主的荣昌人开始到全国各地生产加工粉条,就地生产、就地销售。迄今为止,荣昌人在全国各地开设粉条加工厂超过100家。
2016年,随着电商的兴起,河包粉条加速发展,成功开发了湿态粉条生产技术,插上电商的翅膀后,河包鲜粉条走进全国千家万户。到2020年底,河包粉条占据全国火锅粉条和酸辣粉40%以上的市场份额。
“‘凭良心,做粉条’,这是河包粉条行业的一条行规,我们将把这条行规传承发扬下去,让河包粉条品牌更加响亮。”毛兴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