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重庆首次采用机器人带电修补架空线路 每次减少停电6小时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首次采用机器人带电修补架空线路 每次减少停电6小时

发布时间:2021/12/24 科技 浏览:81

12月17日,国网重庆超高压公司自主研发的架空地线修补机器人,顺利完成带电修补220千伏綦盛线OPGW光缆。这是重庆首次应用机器人带电修补OPGW光缆。
OPGW光缆,也称光纤复合架空地线,是把光纤放置在架空高压输电线的地线中,用以构成输电线路上的光纤通信网,这种结构形式兼具地线与通信双重功能。OPGW光缆断股不及时处理,可能发生断股单丝与导线距离过近造成线路故障,影响电网迎峰度冬期间的安全稳定运行。
12月初,国网重庆綦南供电公司输电运维人员在巡视中发现,220千伏綦盛线59号铁塔与60号铁塔间存在断股缺陷。经多次实际勘查测量后,国网重庆超高压公司决定采用输电线路架空地线修补机器人进行带电修补。
据介绍,地线修补机器人需要由专业人员登上59号铁塔,安装在OPGW光缆上,再由地面技术人员遥控移动至断股处。完成自动修补后,地线修补机器人原路返回,由塔上配合人员拆下,完成作业任务。
“地线修补机器人分为机身和操作监控台两部分,机身通过人工架设到地线上,作业人员在地面通过操作监控台控制地线上的机器人运动到散股和断股位置进行修补。”超高压公司运检部带电作业管理专责王海飞介绍,本次作业时间约80分钟,相比于传统带电作业,减少了带电作业人员走线、人工消缺的时间,极大地提高了作业的安全性。而且机器人带电补修可减少停电时间6小时,有效节约了经济成本。
下一步,国网重庆电力将拓展架空地线修补机器人机载功能,开展单导线断股缺陷补修和线路智能化巡检,探索导地线压接管探伤检测等方面的应用,提高检修作业效率和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