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sport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 > 重庆大渡口:旱地冰壶运动,为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大渡口:旱地冰壶运动,为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发布时间:2022/04/01 体育 浏览:35

一群孩子跪在地上,教练耐心教他们一遍又一遍练习投壶,直到把每个动作形成肌肉记忆……记者看到的,是一支由20多名智力残疾的孩子组成的旱地冰壶运动队,他们中年龄最大的16岁,最小的10岁,在教练和家长的鼓励支持下,这些孩子用旱地冰壶运动为自己插上了梦想的“翅膀”。
汗水每个动作训练上万次
在大渡口区春晖路街道阳光家园康复托养中心的旱地冰壶训练场,冰壶沿着长长的赛道滑行,红色的壶出局,黄色的壶最终稳稳停在了圆心内……3月24日上午,几名孩子围坐在一起,认真看着教练示范动作,眼中透出了自信乐观。
“不要去想上一壶的失误,把注意力放在下一壶,再来!”39岁的程亮用最简短的语言,一字一顿给孩子们解释。作为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程亮,2020年开始担任这支旱地冰壶运动队的教练。程亮说,作为冰壶运动的普及版,旱地冰壶是一个新兴项目,因不受残疾类别、地域及环境限制等特点,如今成为了残疾人“触冰”的重要窗口,非常适合残疾人参与。于是,2019年,大渡口区残联便计划组建这样一支旱地冰壶运动队。2020年,大渡口区“折翼天使”旱地冰壶运动队成功组建。
旱地冰壶是一项手脑结合的运动项目,训练时最难的地方在于孩子们无法理解动作,即便是一个简单的投壶动作也要经过上万次训练。程亮通过不断示范,对动作进行强化训练,“教了再教,教了再教,无数次地教,让孩子们形成肌肉记忆。有时候动作做得有点像了,我会鼓励他们多做几次,慢慢让动作定型。”
成长勇敢站在自己的赛场上
“记得刚开始训练时,孩子们对训练场感到很陌生,对我所说的话也不作回应。他们沉默寡言,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程亮笑着说,旱地冰壶是一项充满激情挑战以及需要相互配合的运动,为了让孩子体验这项运动的快乐,根据智力残疾孩子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设了“语言交流训练”“肢体协调训练”“团队配合训练”等特色训练课程。
今年13岁的周睿(化名),从小患有四级智力残疾,加上性格十分内向,从来不愿意和陌生人说话。2020年,跳磴镇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送健康”主题活动,程亮作为社会体育指导员,为群众义务开展体育训练,让他没想到的是,却意外收获了一名旱地冰壶小队员。
“小男孩个子高高的,长得很清秀。”程亮回忆说,当把全区正在招募旱地冰壶运动队队员的想法告知时,周睿的父母立即同意了。在每个日常训练中,程亮耐心与周睿进行沟通,建立彼此之间的信任,同时遵循特殊少年儿童的发展规律,对他进行有针对性地训练,使他更快掌握技巧。
如今,周睿还担任“折翼天使”旱地冰壶运动队队长。
收获孩子们在成长中交朋友
近年来,程亮陪同孩子们参加各类比赛,见证了他们勇于拼搏、乐观向上、决不气馁的精神,“他们能勇敢站在赛场上,就已经‘赢’了!”
今年12岁的陈雨溪(化名),同样患有四级智力残疾,如今是“折翼天使”旱地冰壶运动队的替补队员,还是教练的好帮手,每次训练结束,她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帮教练分拣冰壶。
“以前孩子性格孤僻,害怕陌生人,每次上课都要躲在我身后。”据陈雨溪母亲回忆,经过教练耐心沟通,慢慢地,陈雨溪融入了这个队伍。
陈雨溪第一次参加旱地冰壶比赛,因其他队员临时出现状况,陈雨溪作为替补队员上场。“虽然场上有很多陌生队员,但她没有退缩,而是认真对待每一次投壶。”陈雨溪母亲告诉记者,比赛结束后,女儿还当起了“大姐姐”,主动伸出双手拥抱队友,这是她从未想过的事情。
陈雨溪这样的例子,在这支旱地冰壶运动队还有很多。在队伍里,他们以各自的方式结交朋友。
“嘟……”随着程亮一声“长哨”响起,孩子们逐渐从休息中回过神来,陆续回到自己的训练位置上,对接下来将进行的训练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