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两轨一桥”通车,重庆中心城区多了三条南北向交通大动脉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两轨一桥”通车,重庆中心城区多了三条南北向交通大动脉

发布时间:2023/01/20 新闻 浏览:231

1月18日,中心城区“两轨一桥”正式开通。其中,轨道交通9号线二期(兴科大道至渝北区花石沟)、10号线二期(鲤鱼池至后堡)当日下午两点通车投入初期运营,郭家沱长江大桥当日17时通车。至此,重庆中心城区多了三条南北向交通大动脉。

9号线二期起于渝北区兴科大道,止于渝北区花石沟,全长8公里,设车站5座,分别是春华大道站、兰桂大道站、中央公园东站、丛岩寺站、花石沟站。其中,中央公园东站与10号线一期换乘。

10号线二期(鲤鱼池至后堡)起于10号线一期鲤鱼池站,止于后堡站,设车站4座,分别是曾家岩站、大礼堂站、七星岗站、后堡站。其中,曾家岩站与2号线换乘,七星岗站与1号线换乘。

郭家沱长江大桥及六纵线北段通车项目起于南岸区峡口立交,止于两江新区观音堂立交。其中,郭家沱长江大桥是国内已建成的最大跨度路轨两用钢桁梁悬索桥,全长1403.8米,上层桥面为双向八车道城市快速路,下层为轨道交通8号线预留过江通道。

“两轨一桥”通车,让中心城区南北向交通更加便利。其中,9号线二期建成后,与9号线一期贯通运营,为中部槽谷北部片区发展注入新动能。10号线二期与10号线一期贯通运营,将有力分担轨道交通3号线客流压力,实现江北机场、重庆北站等重要交通枢纽快速通达。郭家沱大桥及六纵线北段建成后,实现两江新区和南岸区的快速通达,有效缓解中心城区南北向交通压力。

“两轨一桥”通车带来哪些重大利好

轨道交通9号线二期、10号线二期以及郭家沱大桥的通车,由此贯通的重庆中心城区三条南北向的新通道,给大家出行带来怎样的便捷,给产业经济的培育带来怎样的促进?重庆轨道交通建设已经达到什么水平?

郭家沱大桥通车

将促进东部槽谷一体化发展

“从来没有想到过,从峡口到江北只要10分钟!”南岸区峡口镇农家乐经营者张光军说,以前,从南岸区峡口到江北区要绕行,至少需要40分钟。

“郭家沱大桥通车后,实现了两江新区和南岸区之间的快速通达。相信以后会有很多人过来耍,我们的生意肯定会越来越好。”他认为。

从郭家沱大桥通车中受益的,当然不只是沿线居民。

重庆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郭家沱大桥通车后,将形成重庆第一条纵贯东部槽谷的南北向大通道,显著提升东部生态之城与北部智慧之城的互联互通水平,强力带动广阳湾智创生态城、龙兴高端制造业基地等重要组团高效协同发展,进一步促进东部槽谷一体化发展。

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中心城区城市道路规划“一环七纵八横九联络”共956公里快速路网体系,截至目前,已通车573公里,基本形成“一环六纵五横三联络”快速路网结构。随着郭家沱大桥通车,中心城区累计建成“37桥22隧”,累计城市道路通车总里程超6250公里,路网密度达7.1公里/平方公里,位居全国前十。

两条轨道线开通

沿线上百万人直接受益

“10号线二期填补了南滨路没有地铁的空白,贯通人口最为稠密、城市功能最为集中的两江四岸核心区,带动老城区城市更新,将有力分担轨道交通3号线客流压力,实现江北国际机场、重庆北站等重要交通枢纽全城快速通达。”1月18日,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测算显示,10号线二期新增两处轨道跨江通道,全网跨嘉陵江轨道能力由原有的约18万人次/小时增至约23万人次/小时,跨长江轨道能力由约17万人次/小时增至22万人次/小时,将极大地缓解过江压力。

9号线二期与9号线一期贯通运营,使得中心城区再添一条南北向轨道交通骨干线路。来自市住房城乡建委的数据显示,9号线二期、10号线二期两条轨道线路可带动沿线100多万人出行,极大推动沿线产业发展,助推两江四岸核心区——长嘉汇、空港新城、会展城、创新经济走廊、两江国际商务中心、仙桃数据谷等地高质量发展,还将推动大礼堂、七星岗等片区城市更新步伐。

据悉,10号线二期与一期贯通运营后,我市将研究并适时开行大站快车至后堡站上线运行。届时,乘客乘坐大站快车从后堡站至王家庄站,用时将由64分钟压缩至51分钟。

5号线北延段开通在望

重庆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有望超500公里

随着这两条轨道交通的建成通车,重庆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492公里。预计今年一季度,5号线北延段有望初期运营。届时,我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有望超过500公里。重庆轨道集团董事长王峙表示,在我国,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超过500公里的有北京、上海、广州等6座城市(截至2022年12月31日)。突破500公里,意味着重庆轨道交通的运营里程将在全国城市中名列前茅。

目前,重庆已经形成了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山地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网络。由12条运营线路构建而成的“环射+纵横”运输体系达到478公里(不包含18日通车的两条线路运营里程)。随着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500公里,重庆轨道交通每日能够为至少600万乘客提供便捷、安全的出行服务,占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50%以上。

重庆轨道交通还将延伸到部分主城新区,为推进城乡区域一体化发展、推动城市综合实力提升打好基础。重庆将迈入世界级地铁城市行列。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