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市巾帼文明岗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莎姐·阿依护苗”团队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市巾帼文明岗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莎姐·阿依护苗”团队

发布时间:2022/11/13 新闻 浏览:170

有这样一群特别的人,她们干着检察官的活,操着当母亲的心;她们惩治犯罪,守护成长,让迷途的孩子找寻到回家的路;她们传递法治声音,播撒法治种子,用爱和正义撑起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一片晴空,她们是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莎姐·阿依护苗”团队。

日前,“莎姐·阿依护苗”团队荣获2022年重庆市巾帼文明岗。据了解,该团队是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共有2名员额检察官、2名检察官助理和1名书记员,均为女性。

谈起部室的工作,部室主任王代芬说,给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指引方向,让他们走上正确的道路;给未成年被害人提供温暖,帮他们抚平心灵创伤;将法治的种子播撒在未成年人心中,护佑他们健康成长。

用心守护健康成长

“很多时候,案件在法律程序上、在办案系统中已经画上了句号,但是对孩子的帮教永远都是逗号。法律是冰冷的,但同时也是温情的,这种建之于法律之上的温情,给人一种踏实、心安的力量。”王代芬说。

未成年王某甲、王某乙父母及祖父母均因意外死亡,无人监护。了解情况后,“莎姐·阿依护苗”团队根据最有利于被监护人原则,依法支持起诉,并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司法济困、司法扶贫的特色和优势,为王某甲、王某乙共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金10万元,全方位护航王某甲、王某乙健康快乐成长,现两姐弟跟随其大伯在重庆学习。

未检工作,“莎姐·阿依护苗”团队付出的不只是爱心,还有细心与恒心。在县检察院未成年人综合关爱基地心理咨询室,室内设计充满童趣,沙发上摆放着孩子们喜欢的玩偶、书籍等,温馨有爱。

“让年幼的受害人消除犯罪嫌疑人造成的伤害,最重要的是心理疏导。”王代芬说,这种治疗心理创伤的方式,帮助孩子们看见和面对自己的内心,从中获取温暖、收获治愈。

一直以来,“莎姐·阿依护苗”团队对受侵害未成年人进行综合保护,坚持优先保护原则,联合县教委、县卫健委、县妇联、县民政局等部门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制度,加大对农村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家庭较贫困的留守儿童、未成年被害人等救助力度,以司法救助金与复学转学、身体康复、心理疏导、生活帮扶等多元综合救助相结合的方式,护航武陵山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耐心帮教迷途少年

伸把手,拉一下悬崖边的孩子,每一个误入歧途的孩子都是折翼的天使,我们要做的就是用心用爱为这些孩子矫正人生航向。在办案中,“莎姐·阿依护苗”团队一直践行着这种理念。

“王姐姐,我们考上大学了,谢谢你没有放弃我们,谢谢你给我们的帮助。”“莎姐”检察官王代芬在接到4名高三毕业生的感谢电话时,脸上不禁露出欣慰的笑容。

原来,2020年年初,田某等13名未成年人因晚上吃宵夜时发生口角而产生冲突,案发后田某等人因涉嫌聚众斗殴罪被移送到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对于一念之差触犯了法律的未成年人,又都是偶犯、初犯。受案后,王代芬和同事第一时间审查了相关证据材料,发现田某等人案发时都系未成年人,其中包括7名留守未成年人。

对于这起案件,十几名未成年人既是违法犯罪行为的参与者,也是违法犯罪的受害者,为了努力将未成年人从偏差的心理状态和行为模式中纠正过来,引导“迷途”未成年人归航。为此,检察官们在进行大量的走访和社会调查后,综合其犯罪情节和认罪悔罪态度,在征求学校、人大代表等各方意见后,对包含4名即将高考的留守未成年人在内的13名未成年人做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其实,这只是她们倾情帮教涉罪未成年人的一个缩影。面对误入歧途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莎姐·阿依护苗”团队主要采取“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依法惩戒和精准帮教并重,她们下班走访,节假日慰问,主动与监护人、所在学校及居住地社区、派出所相关人士联系,详细了解和掌握涉罪未成年人的表现、成长轨迹、个人兴趣爱好、平时交友、犯罪原因等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教。

精心撒播法治种子

普法是最好的预防,预防是最好的保护。让法治阳光照耀每一个未成年人,用法治力量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莎姐·阿依护苗”团队出发点,也是落脚点。

“同学们,什么是校园欺凌?”“遭受校园欺凌该怎么办?”“如何预防性侵害?”……每学期,“莎姐·阿依护苗”团队的检察官通过担任法治副校长,走进学校的方式,向学生们讲授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提升法治素养,引导他们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让法治教育融入学校日常。

然而,法治进校园不仅仅是上法治课,针对校园周边部分商铺向在校学生贩卖“五无”食品,严重危害学生的身体健康问题,检察官们依法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加强对校园周边食品药品安全、活动场所设施安全、文化产品安全等涉及未成年人公共利益重点领域的监督,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危害校园安全犯罪的打击和预防力度。

为了使孩子永远远离犯罪,为了让孩子不再受到伤害,“莎姐·阿依护苗”团队的检察官们始终在忙碌、奔波之中,办案、预防、监督、帮教、救助、维权。她们用自身的努力和奉献,为困境未成年人带去温暖,用春风化雨般的爱心与柔情,彰显着检察官的执法温度,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基层女检察官的为民情怀和正义力量。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