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首届“中华诗城杯”诗词大会启动 邀川渝少年争霸诗词达人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首届“中华诗城杯”诗词大会启动 邀川渝少年争霸诗词达人

发布时间:2022/10/17 新闻 浏览:117

用诗词浸润少年,让文化滋养心灵。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重庆市奉节县相关部门了解到,该县举办“千年夔州·诗城奉节——2022中国首届川渝‘中华诗城杯’少年诗词大会”于10月13日正式启动。

据了解,此次诗词大会旨在以诗词为媒,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架起川渝两地青少年之间文化交流的桥梁,让川渝传统文化深度融合。

川渝联动两地少年首次共享诗词盛宴

“这是我们首次举办川渝两地的诗词大会,让川渝少年跟随李白、杜甫、诸葛亮等文化名人的脚步,来到千古名篇的诞生之地,在真实的情境中触摸名篇佳作的温度,靠近古人的心灵,充盈对经典诗文、历史人物的理解,感受文学、历史、地理等不同学科交融的魅力。”共青团奉节县委书记雷尊宇表示。

据介绍,此次诗词大会由共青团重庆市委、中共奉节县委、奉节县人民政府主办,学术指导机构为成渝地区小学教育联盟。

雷尊宇介绍称,奉节搭台的目的,就是让川渝少年共享一场诗词盛宴,激发广大少年热爱诗词,加深他们对语言文字之美的理解,感受博大精深的古代诗词之美。

诗词为媒共同助推川渝文化融合发展

据奉节县文旅委主任潘万山介绍,“十四五”期间,奉节将聚焦“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目标定位和“行千里、致广大”价值定位,用好生态、人文“两个宝贝”,围绕“好山好水好风光、有诗有橙有远方”主题,做好文化和旅游这篇文章,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和长江三峡第一旅游目的地。

潘万山表示,四川有著名的杜甫草堂,重庆有诗城胜地奉节,川渝联动来做少年诗词大会,以诗词大会为媒,真正架起一座青少年之间文化交流的桥梁,让川渝两地传统文化深度融合,不但能让优秀的传统文化为孩子成长赋能,还能深度挖掘川渝两地的文化,形成川渝两地的文化新名片。

潘万山表示,通过“首届川渝少年诗词大会”,还可以开展川渝两地诗词文化系列研学、冬夏令营等延伸活动,构建青少年诗词文化交流平台,丰富两地青少年的精神生活。

8个组别两地百万少年同台竞技

据了解,此次诗词大会于10月13日正式启动,将持续至2023年1月,川渝两地6-15岁的学子均可报名参加(登录诗词大会官方公众号“成渝教育圈”了解参与详情),报名截止日期为2022年11月15日。

根据赛事规划,此次诗词大会设置初级挑战——高级挑战——终极精英荟三个阶段,以及8个挑战组别,即1-2年级组/3年级组/4年级组/5年级组/6年级组/7年级组/8年级组/9年级组。

其中,10月13日至12月10日为初级挑战和高级挑战,参与选手均通过线上答题比拼。通过成绩排名晋级统计,最终个人总成绩排名前120的选手可进入2023年1月中下旬在奉节县举办的终极精英荟挑战,进行线下诗词达人争霸。

“欢迎川渝少年来争霸诗词达人!”据诗词大会组委会介绍,此次大会的覆盖人群广,将联动川渝两地2000所中小学校,覆盖超200万中小学生,预计影响人群超1000万。

同时,依托此次诗词大会,奉节县后期还将开发诗词大巴、诗词列车等创意活动,以及打造诗词研学、冬夏令营、诗词少年社会实践活动等品牌,形成川渝文化新名片。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