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社保费征管职责有序划转 降费减负担、缴费更便利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社保费征管职责有序划转 降费减负担、缴费更便利

发布时间:2022/09/22 新闻 浏览:123

2018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开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有序划转至税务部门。

按照国务院社会保险费征管体制改革工作部署和重庆市政府工作安排,在单位社保费已由重庆税务部门征收的基础上,从2019年7月1日起,重庆市不同缴费群体的社保费征管职责陆续划转至税务部门。

——2019年7月,城乡居民社保费征管职责划转至税务部门。

——2022年1月,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转向税务部门自行申报。

——2022年7月,新就业形态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开始。

四年来,重庆税务部门落实“税费皆重”理念,平稳承接社保费征收职责,与市级各部门建立合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不断提升社保费缴费便利度,履行民生保障职责。

重庆市税务局与市场监管局、人社、医保部门共建“一网通”平台,新办企业通过平台录入完整基础信息,从各部门登记到社保缴费等一系列开办流程“零跑路”,实现了单位社保费缴纳“掌上办”和“点即缴”。缴费人只需在微信、支付宝或税企互动平台上,点击网上办税或电子税务局,进入“办税”模块后进行“单位社保费申报缴费确认”,选择缴款所属期,点击确定并线上缴费,3分钟即可完成缴费。

2022年1月,社保费征管信息系统(标准版)推广上线后,重庆全市灵活就业人员“两险”缴费流程优化,从“人社核定、税务征收”转变为缴费人自行向税务机关申报缴费。

现在,无论是企业还是灵活就业人员都可通过微信、支付宝、税企互动平台等渠道办理社保缴费相关业务,享受“掌上办”“指尖办”的高效便捷。

与此同时,重庆市税务局持续优化线下服务,在全市范围内推进社保经办缴费业务“一厅联办”,即参保人在当地办税服务厅、政务服务厅、社保或医保服务厅中,能够同时办理参保登记、信息变更、待遇办理、社保费缴纳、缴费证明开具等社保经办和缴费业务,办事时间显著缩短。目前,在重庆超过一半的区县,只需到政务服务中心取一个号、提交一次资料,便能办理人社、医保、税务三部门关于社保的业务。

近几年,降费缓费成为党中央、国务院和重庆党委政府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的有效措施。重庆税务部门与财政、人社、医保部门共同拟定重庆市降低社保费率综合方案、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及阶段性缓缴社保费等政策及配套措施,确保国家和地方社保降费政策落实。

2019-2020年,重庆执行降费政策累计减免社保费约500亿元。2021年,重庆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减免失业保险费26.5亿元。

人人参与、普惠共享。社会保障兜底民生,更要关注一些基本生活可能有困难的特殊人群。重庆市税务局联合人社、医保部门,分区县对低保、特困、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残疾人进行清理比对,对特殊人群进行重新认定和标识。仅2021年,就为全市36.3万困难群众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业务,为357.3万困难群众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业务。

“社保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是改善人民生活的基础民生工程。”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树牢“税费皆重”理念,配齐配强社保工作人员,不断提升社保费服务质效,为统筹推进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贡献税务力量。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