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渝中:打通老城区交通微循环 畅通老百姓便捷回家路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渝中:打通老城区交通微循环 畅通老百姓便捷回家路

发布时间:2022/09/08 新闻 浏览:223

从人民支路到静园,从家到菜市场,这段1.1公里的路,是残疾老人杨光明每天买菜的必经之路。对于肢体二级残疾的杨光明而言,这不长不短的路程,让他拄杖前行、步履维艰。

自去年3209路重庆市渝中区大溪沟静园环线的小巷公交开通以来,杨光明单程行走的时间从原先的半小时锐减到5分钟,这条“买菜之路”变得平坦顺畅、幸福感十足。

近日,3209路小巷公交全新升级为中车纯电动巴士,不仅空间更宽敞、座位更舒适,功能也更加健全。亲眼见证小巷公交从无到有、从小变“精”,杨光明满脸的肯定,“小巷公交省去了我上上下下的辛苦,升级过后的公交对腿脚不利索的残疾人更方便了,出入口台阶低,门也是自动感应的,座位和空间都宽敞了,这些为老百姓做的好事,很贴心!”

近年来,重庆市渝中区聚焦居民出行难题,深化老城区交通“微循环”线网打造,推进小巷公交绿色发展;优化交旅设施,创新交旅产品,提升交旅服务,打造出独具特色的交旅品牌,探索出交旅融合发展新路子,合力推进渝中交通强区建设。

“小巷公交”畅通出行

居民轻松抵达目的地

爬坡上坎、迂回曲折,从渝中的老巷子里穿行到向往的目的地,直线距离看似“触手可及”,行走在路上气喘吁吁。一直以来,渝中受特殊的“山城”地形地貌所限,许多背街小巷弯多坡陡、道路狭窄,是城市公交难以触及的“毛细血管”,群众出行极为不便。

为了让背街小巷的居民实现“出门有车坐”“零距离换乘”,自2020年开始,渝中区交通局会同多个部门“死磕”坡陡路窄设站难、车辆夜间停放难、小巷公交五小设施配置不完善等“老大难”问题,在全国首创开行小巷公交,突破传统车型,弥补常规公交车型无法通达狭窄、坡陡、弯急道路的短板,有效扩大公交线网的覆盖深度,优化城市公交线网,有效缩短了城市次支道路居民聚集区与周边商超、学校、医院等生活配套设施的时空距离。

“我每天准时坐8点多这班车去我女儿家带孙孙,掐着点上车,几分钟就到了,不用爬坡受累还可以吹空调,确实安逸。”张荣跟女儿分别住在曾家岩和大礼堂附近的小区,上坡下坎20分钟的路程,随着小巷公交3209路的开通,变得轻松便捷起来。

如今,渝中区已开通小巷公交3200、3201、3208、3209等4条线路,打通了城市交通运行的“毛细血管”,切实解决公交出行“最后500米”的问题,形成了重庆公交独有的城市流动风景线。

交旅专线构建品牌

一展渝中城市形象

如果说小巷公交是服务于民的出行利器,那么“红色三岩”“两江四岸”等交旅品牌专线就是供市民、游客了解历史的“行走的文化馆”。坐上专线公交,自在地穿行于“母城”渝中的街头巷尾,在流动的风景中体验积淀已久的山城文化。

“只要坐上了T777这班公交,就正式开启了渝中区的红色之旅,还不用换乘转车,又方便又贴心!”从江苏来重庆游玩的游客李彬不吝赞美。

据了解,观光公交巴士T777路红色观光路线,全程6.2公里,共50分钟车程,能一站式游览抗战时期重庆的“红色三岩”——红岩村、虎头岩、曾家岩,此外,公交内融入了红岩文化元素的装饰,还循环播放着红色革命的相关信息,方便乘客在路上提前了解历史信息。

另一品牌环线“两江四岸”T888线,则是将朝天门、洪崖洞、长江索道等22处“两江四岸”核心景点串珠成线,在车厢中设置重庆特色文化展柜及旅游地图,配备智能显示屏展播重庆城市历史,使公交成为移动的重庆文化“博物馆”,让市民、游客浸润其中,选择“慢行游”品味城市。

“除了观光巴士,我们还充分挖掘山水之城的优势,开通‘水上巴士’品牌航线,朝天门至大竹林、朝天门至弹子石轮渡航线和朝天门至广阳岛生态观光水上航线,集日常通勤、旅游观光于一体,打造高品质水上旅游交通体系。”渝中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渝中区将持续扩大小巷公交开行范围,打通山城游街穿巷“最后300米”,对辖区内的“小微”景点、特色文化资源点、自然资源点进行梳理串联,扩大“山城公交旅游圈”。

据统计,近年来,渝中区累计新增常规公交线路9条、微巴士线路4条、观光巴士线路7条、优化公交线路32条,实现轨道交通、旅游巴士、水上巴士、过江索道、山城步道等环游方式全接驳,串联朝天门、洪崖洞、长江索道、湖广会馆等百余个景区、红色景点,实现交通旅游双融合、双促进,进一步构建“快进”“慢游”综合旅游交通网络,提升了市民、游客出行、游玩体验的幸福感。

姓 名:
邮箱
留 言: